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外青年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你好2018,新时代让我们一同奋斗

发布时间:2018-01-02 18: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吴蕴聪 董志成 何明 王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董志成 何明 记者 王帝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2018年新年贺词。贺词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金句,激励了各行各业的青年,引发了强烈共鸣。

    一齐努力,“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在近3年的新年贺词中,困难群众一直都是习近平主席的牵挂:“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今年27岁的宋飞朝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就是习近平主席最关心的困难群众。

    宋飞朝出生于陕北的一个贫穷的山沟沟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父亲打工挣钱养活一家五口。“我初中毕业时,哥哥考上了大学。为了供我读书,让我走出大山,哥哥撕掉了他的录取通知书。”窘迫的家庭条件只能实现一个孩子的大学梦,妹妹辍学,哥哥放弃,终于在2010年,宋飞朝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

    本科四年,宋飞朝享受着国家助学政策,“饮水思源”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2014年,大学毕业后的宋飞朝放弃了硕博连读的保送名额,选择成为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教师,反哺社会,“青年有梦想,国家才有希望。”而今,宋飞朝又有了新的目标:“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实现脱贫致富。希望能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下一家”,外国青年对中国充满希望

    “我们在国内主办了几场多边外交活动,包括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会议……”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在这些不同场合,大家都赞成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新丝绸之路创新创业协会”29岁的主席尼古拉·马林诺夫来自保加利亚,目前正在中央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来到中国已经5年的他深有感触。这五年间,中国给他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中国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乡。”

    尼古拉·马林诺夫喜欢看新闻,平时也会关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他告诉记者,看到习近平主席作为一位大国领导人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目标与计划,让他对自己,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发展充满希望。“‘一带一路’,不止对中国利好,对其他国家也很有助益。我希望我所在的小型企业协会,能够帮助中国一些企业在欧洲做生意。我也希望自己在中国的生意合作伙伴越来越多。”

    在尼古拉·马林诺夫看来,中国在教育、经济、文化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一带一路”同时也带给沿线国家很多发展的机会,更多的合作也会带来更好的互惠互利。

    “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讲话中给大家的寄语,更是千千万万青年给自己定下的新年目标。

    在中国已经待了10年的加纳人杜华(英文名Eddie)叙述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他了解人民的困难,想人民之所想,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这离不开良好的领导能力。中国有很多改变,有很多项目能够持续进行下去,在扶贫领域,使很多人脱贫,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看到了中国在过去五年中取得的成就,很多国家因此受益,衷心希望中国好运。”

    在华发展的美国音乐人Annie,曾荣获2013年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第四名,并和鞠红川组成中外搭档参加了第二季《中国新歌声》,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我感触最深的一句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因为我觉得所有你想拥有的生活状态,所有东西都需要你通过努力去奋斗出来,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未来会给你一个很好的答案。”新的一年,Annie的愿望是,“希望能够有更多好的音乐作品,希望自己在音乐当中有更多的体会,同大家分享。希望整个中国都能平平安安,老百姓能够快快乐乐地生活,幸福美满。”

    奋斗前行,不负时代

    新年第一天,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韩博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2017年12月31日,韩博特意守在电视机前观看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讲话:“‘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下一句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希望我们都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为未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目前在做基础医学方面研究的韩博表示,作为一名接触到许多医学项目的学生,能深深地感受到国家对基础医学投入了很多,“希望新的一年自己能把相关项目做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讲话中,这两句话让刘林凤印象深刻。在消费金融行业工作7年的刘林凤在新年第一天和男朋友一起特意从江苏来北京看升旗,“和平鸽飞向天空,这种场面很壮观。”

    在刘林凤眼里,习近平主席务实、贴近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我作为一名80后,深深感受到祖国建设的重担扛在了我们这一代的肩上,无论是小我还是大我,大家还是小家,都要靠我们千千万万普通人奋斗出来。”

    说起奋斗,河北石家庄的一名基层公务员曹珂也深有体会。站在蓝天下,他感慨:“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环境等方面,这些正是我们基层公务员工作中的日常。这一年天更蓝,水更清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虽然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忙了,但很幸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的国家和我的家庭能够稳步前进,平安顺遂。所以青年一代的我们更要努力奋斗地前行,如此才能不负时代,不负梦想!你好2018,在这个新时代让我们一同出发。”曹珂说。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