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留学青年当怀着“报国之志”读书

发布时间:2017-12-31 18:23 来源:中青在线 储旭东

    在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30日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12月31日《人民日报》)

    看到总书记的嘱托,让人不禁联想到周恩来总理的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确,怀着报国之志读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青年的寄语,也是中华民族对莘莘留学学子的热切期盼。

    不可否认,留学的意义、初衷正在发生潜移默化地转变。过去,不少青年人出国,为的或许是亮出一份漂亮的简历、回国获得一份体面的工作等,也有的青年人被国外的纷繁所吸引,久居异国他乡,但不论出于何种选择,都有来自自身发展的现实考量,我们理当予以谅解和尊重。但今天,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国内外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甚至不少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远非他国可比,不少青年人选择留学,更多的是为了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掌握前沿的思想精髓,牢固树立为国家发展、为人民富强而求学报国的坚定决心,这很让人温暖、感动。

    留学报国,既有祖国日益强大带来的自豪之情,也彰显出海外学子们心向祖国、追求进步的强烈心声。这是来自青年一辈舍我其谁的骄傲,也是对报效祖国、承担责任、接续发展的无悔担当。当然,我们更应看到,迈向新时代、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依旧突出,尤其在不少重大领域、关键技术、核心要素上,我们仍然面临着大国强国的信息封锁,尽管我们一路追赶,却也面临着一路荆棘。越是在这种艰难的时刻,越是需要我们青年群体敢于站出来,用不断丰富、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智慧和学识去努力奋斗,为我国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积蓄活力与后劲。

    广大留学青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远走异国他乡的初心使命,好好学习国外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敢于吃苦、不断实践,深化知识理论学习的效用,勇于填补我国发展面临的“短板”和“空白”。要凝聚学习求知的智慧,正确理性看待国外思想文化的脉络、走向,仔细辨识异国文化风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既不被异化思想所侵袭,又要能主动承担起华夏文明的传播者职能,让中国智慧、文化积淀惠及海外。当前,伟大祖国早已为广大留学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搭建优质舞台,更为他们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营造良好氛围,让“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