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大气污染治理走向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7-12-30 00: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北京现在的燃煤锅炉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是散煤治理还没有完成,一些传统上不太被关注的污染源也还没治理,这些会是下一步治理的重点。”近日,在第三届“创蓝”国际清洁空气大会上,北京市环保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处处长明登历透露了北京市下一步的大气污染治理方向。

    明登历表示,近五年,在大气“国十条”的“重压”下,北京市清洁空气治理行动“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增加了前所未有的力度,空气情况获得了极大改善”。

    “从今年1月到现在,我们PM2.5全年平均水平在60微克/立方米以下。”明登历说,这一方面是因为治理技术的提升提供了大量的解决方案,各项产业技术的进步,使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技术陆续被淘汰。另一方面是北京市建立了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空气质量管理体系。

    虽欣喜于这些年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的成绩,但对未来的大气治理,明登历还是觉得有很大压力。“即便是今年的空气质量比较好,但仍然离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对空气质量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他表示,即便是标志性的污染物PM2.5达标了,也只是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第一阶段的一个目标,下一步还有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目标,治理大气污染是一项长久的工作。

    据了解,今年12月份北京市发布了三项针对重型柴油车的排放标准。很快,餐饮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即将发布。新标准中的油烟指标,增加了颗粒物和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以往不太被关注的污染源,是下一步更加精细化管理的目标。”明登历说。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