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喀布尔遭恐袭致41人死 “伊斯兰国”自我恢复能力惊人

发布时间:2017-12-29 23: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当地时间12月28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一起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1人死亡、80多人受伤。被袭击的是位于一幢大楼内的一家什叶派文化中心。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事件负责。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外交政策专家、前美国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特别副代表劳雷尔•米勒,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网(PBS)采访时表示,这起事件表明,尽管“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分支机构遭受了来自驻阿美军、阿富汗安全部队、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打击,过去的一年半各方在打击“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方面取得了许多进展和胜利,但是,28日的这起恐怖袭击事件表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具备令人惊讶的自我恢复能力。    

    美国《大西洋月刊》资深记者克利须那夫•卡拉穆尔(Krishnadev Calamur),在该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梳理了近一年来美军在阿富汗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今年4月,美国军方表示,在阿富汗境内的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只剩约700人。4月13日,美军在阿富汗向“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投下有“炸弹之母”之称的大型空爆炸弹,这一炸弹是美军在所有战事中使用过的最大的非核炸弹。7月,美军宣布,在6月的一次突袭中,“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机构的头目阿布•赛义德(Abu Sayed)被击毙,并称,这“将严重打击该恐怖组织在阿富汗扩张的计划”。  

    不过,《大西洋月刊》的这篇文章引用美国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迈克尔•库格曼(Michael Kugelman)的话评论说,尽管美军的空袭打击十分“无情”,但“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复原力“相当令人担忧”。迈克尔•库格曼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有三条:第一,阿富汗的地形有利于恐怖分子躲避空袭;第二,因对巴基斯坦塔利班不满而脱离组织该组织的成员,成了“伊斯兰国”吸纳新人的稳定来源;第三个原因则是“本土激进化”,即越来越多的阿富汗人受激进思想蛊惑,从而加入恐怖组织。  

    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约翰•尼科尔森将军11月曾表示,自2017年3月以来,美军已消灭了约1600名“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这比之前预估的700人多了一倍以上。不过约翰•尼科尔森也承认在阿富汗打击“伊斯兰国”的难度,“就像一个气球,我们挤压这一边,他们就会(像气球中的空气一样)跑到另外一边去。”   

    在过去半年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至少发生了5起恐怖袭击,其中至少两起由“伊斯兰国”制造,分别是8月25日和10月20日发生在喀布尔几处清真寺的袭击,各造成20人和数十人死亡。

国际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