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腾讯与敦煌共建“数字丝路”,“复活”壁画上的传统游戏

发布时间:2017-12-29 20: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12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你知道闻名世界的敦煌壁画,但可能不知道敦煌壁画上还记载了几十种曾在丝绸之路上流行的游戏,这些传统游戏曾经连接着不同的国家、民族与文化。如今,这些在人们视线中消失已久的游戏,或将“复活”。

    今天下午,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在北京国子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启动“数字丝绸之路”计划,促进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并进行创新的演绎,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生机。其中,腾讯互娱“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项目将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用线上游戏、VR游戏、AI美术作品等形式,重新演绎敦煌壁画上的传统游戏及其背后所承载的传统文化,让敦煌传统游戏重新流行。

    本次合作是国家文物局与腾讯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首个落地项目。腾讯将在AR/VR、云计算、智慧旅游、游戏、动漫、音乐六大模块深度合作。

    敦煌研究院积累了20多年的数字化资源——“数字敦煌”资源库中文版和英文版,首次向全球共享30个洞窟的高精度壁画和VR节目,访问者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将深入合作,使游客通过AR导览,深入了解莫高窟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该项目还将与敦煌的线下展览相结合,让各地的人们充分感受敦煌之美。腾讯云将为敦煌研究院提供私有云存储解决方案,帮助其从传统存储模式向云端存储模式转变。

    敦煌文化中所蕴藏的不同时代的乐舞资源,系统化地记录了古代乐舞的历史脉络,为现代人了解民俗风情、欣赏古乐之风创造了绝佳方式。QQ音乐将在互联网上对敦煌音乐进行全方位传播,同时将参与梳理和复原演奏敦煌古曲谱。QQ音乐还将探索古曲新作项目,请音乐创作人参与,将当下年轻人喜爱的音乐元素和敦煌古曲融合。

    腾讯动漫将联合敦煌研究院,基于丝路文明、贸易发展、文化交融等大时代背景下的传奇趣事,展开敦煌故事改编。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也将参与到腾讯动漫与敦煌的漫改合作中。

    《王者荣耀》团队将把敦煌文化与产品深度融合,推出定制英雄皮肤,通过故事站、纪录片等内容传递敦煌文化价值。《王者历史课》等栏目将开设敦煌文化特辑,向亿万用户讲述敦煌故事。

    腾讯《寻仙》手游将专门制作敦煌资料片,创造出栩栩如生的“数字敦煌世界”。在此次合作中,《寻仙》还将创造敦煌副本,复刻敦煌的地理特征,再现洞窟、壁画等标志性景观,让用户身临其境地感受敦煌之美。此外,《寻仙》在敦煌资料片主线任务中,将设计相关故事情节,融入敦煌历史典故。

    同时,腾讯将与敦煌研究院合力建设莫高窟智慧景区。腾讯旅游将借助腾讯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助力敦煌石窟旅游的智能化建设。此外,企鹅优品将在2018年上线敦煌文创馆,推广具有敦煌特色的文创商品,未来还将联合设计师基于敦煌IP开发文创产品。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作为敦煌石窟的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建院70多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始终遵循文化遗产事业发展的规律,坚持保护是基础,研究是核心,弘扬和传承是目的的工作方针,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莫高精神,在敦煌石窟科学保护,文化价值挖掘,文化艺术弘扬和传播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王旭东说:“期待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实现‘科技连接,文化赋能’目的,让敦煌石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腾讯副总裁程武表示,今天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在物理保护的基础上,必须更多去思考,如何让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双方共同启动“数字丝绸之路”的计划中,将会不断完善、丰富数字文保解决方案,并应用到丝路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掘和传承上,推动不同文明再一次交汇、融合,最终孕育出更大的辉煌。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