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福州海关成功破获走私巴沙鱼冻水产品系列案

发布时间:2017-12-29 1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记者近日获悉,福州海关成功破获福建安信实业有限公司等走私巴沙鱼系列案,一举摧毁走私团伙5个,其中边境口岸通关团伙3个,抓获涉案人员38名,查证走私巴沙鱼柳等冻水产品4.1万吨,案值6.4亿元人民币,斩断了一条由越南经广西边境至全国多地市的冻水产品走私链条。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福州海关缉私部门介绍,近年来,一种生长于东南亚国家的特有鱼类巴沙鱼,因刺少、无鳞、味道鲜美而在国内市场受到欢迎。在旺盛的市场需求和高额利润的驱使下,走私分子也将目光盯向了巴沙鱼。2014年以来,以福建安信公司陆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在境外设立子公司,采购越南产巴沙鱼、金枪鱼、虾等水产品发往中越边境。为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关税,该走私团伙将本应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大批集装箱装冻水产品分拆化整为零,伪装成边民采购物品,通过边民互市贸易渠道走私进境,并以福州、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为区域销售中心,继而销往全国多地市。

    福州海关经过一年多的缜密经营,于2017年6月22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和各地海关缉私局、地方公安的配合下,成功开展案件收网行动,共出动警力248名,分21个行动组在北京、上海、济南、郑州、福州、宁德、西安、广州、南宁、崇左、防城港等地同步开展,现场控制涉案人员百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同时,对北京、广州、上海、广西等地的涉案公司及仓库进行搜查,现场查扣涉案冻水产品1500余吨,冻结资金1600余万元。

    福州海关缉私部门在侦办中发现,涉案的福建省安信实业有限公司是越南巴沙鱼协会中国指定合作商、中国最大的巴沙鱼销售运营商,成立5年以来年销售额的增长幅度均超50%,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经营的巴沙鱼系列产品在重点区域市场占有率达 70%以上,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40%。该公司在越南设立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福州等地成立了分公司,负责全国各个省市的巴沙鱼等冻水产品销售业务,构建了从境外组织货源到境内销售的完整走私链条。团伙多名主犯具有经济、贸易、财会等相关专业高等学历,通过制作签订虚假购销协议,将采购的冻品化整为零,伪装成边民互市进口的货物走私进境。此外,该团伙还从上海、天津等口岸通过一般贸易渠道以低报价格方式走私进境巴沙鱼2846吨。

    与福州海关之前侦办的同类型案件相比,该案涉案企业架构更复杂、分工更为细致、信息化程度更高,走私手法呈现出更为专业化、精细化、隐匿化的特点。该团伙以走私渠道进境的巴沙鱼恶性挤占了国内守法贸易企业的市场空间,严重影响了国内正常进出口贸易秩序。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海关将按照海关总署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职,深入推进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专项联合行动,进一步强化正面监管,加大打击走私力度,把好国门,切实维护公众的食品安全和正常进出口贸易秩序。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