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总结提高 比学赶超

团宁夏区委开展2017年度互比互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9 12: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中青在线讯(李存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动落实全团六项重点工作,《共青团宁夏区委改革方案》以及宁夏共青团“七项行动”,引导基层团组织互比互学,总结提高,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日前,团宁夏区委组织开展了全区范围2017年度共青团互比互学活动。

  团宁夏区委书记班子,相关部室负责同志,五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宁夏国税系统团工委、非公企业团工委负责人参加此次年度互比互学活动。团宁夏区委从全区选取了17个观摩点,涵盖了5个地级市的基层和行业的亮点工作。

  在固原市隆德县,共青团小店引起了观摩团干部的浓厚兴趣。该店采取团县委和联财镇国隆中药材合作社合作模式,创建了“塞上六盘”中药材特色产品网店,通过延长产品供需链条、拓宽青年投身扶贫攻坚战覆盖面和提高电商便民利民服务质量,打造独具特色的“长宽高”立体化青年电商服务发展模式。

  中卫市海原县利民社区“青年之家”也让团干部眼前一亮。利民社区青年之家整合社区、社会的优秀资源,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属于他们自己学校之外的第三个“家”。该“青年之家”按照“平台+队伍+组织+项目”的模式,以社区平台为基础,以西部计划志愿者及社区团干部为骨干,以辖区青年社会组织为触角,以各类项目为载体,将青年之家打造成团组织吸引凝聚各类青年的有效阵地,充分发挥了激发青年组织联系青年、服务社会的作用。

  在吴忠市高级中学,以共青团改革为抓手,全面提升中学共青团工作。该校通过抓保障,促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格局有新提升;抓优化,促进中学共青团从严治团水平有提升;抓特色,促进中学共青团团学全面发展、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团建、强化制度保障、强化资源保障、规范团员发展、规范基础团务、规范组织建设。

  在神华宁煤煤制油分公司,共青团工作让青年员工更有获得感。该公司有员工3019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2522人,团员845人。公司团委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创新创优创效工作,累计为公司节约资金5亿多元;围绕服务青年职工职业发展,广泛开展职业生涯规范培训、导师带徒、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帮助青年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围绕服务青年职工社会融入,帮助青年职工培养健康生活。

  石嘴山平罗县沙湖村镇银行通过打造金融青年工作品牌,在青年员工中开展以“好技能、好服务、好形象”为目标的“岗位大练兵 争做服务明星”活动,激励引导青年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同时,还搭建金融青年建功立业平台,加强金融人才交流培养,支持青年创业,积极推进金融行业团组织建设,构筑“金融创业池”。

  在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中心真正成了农村青少年之家。该中心设儿童游乐区、青少年阅读区、青少年活动室、农村青少年培训室、党团史教育活动室、舞蹈室、青少年兴趣爱好活动室、移民博览室、配备专职团干部,兼职团干部,志愿者强化管理,覆盖青少年1.8万人次。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团日活动,让广大农村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单亲儿童、贫困儿童等特殊群体了解党团使命、感受组织温暖。

  该中心还成立“马兰花”扶贫攻坚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下设志愿分队23支,共计243人,并积极吸纳致富带头人,乡村好青年,采取电商培训、劳务输出、引进种植技术等志愿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切实将活动中心打造成服务功能多样化、服务群体多元化的农村综合性团建阵地。

  在团宁夏区委权益部打造的“特需关爱青少年帮扶行动”师范点公益服务中心,通过有针对性的帮扶,一批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得到缓解。该中心立足青少年身心特点、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优势,从激发学习兴趣、端正学习态度、消除厌学逃学和学习障碍、协调同学关系和亲子关系、青春期性心理教育、青少年考试焦虑症、社交恐惧症、网络成瘾、学校适应不良综合证等方面入手,通过社区摸排建档、量体裁衣进行个案帮扶、严格督导机制,确保“三失”的特需青少年恢复正常生活轨道。

  “为吴忠市利通区富平社区的志愿服务团队点赞,他们动员宗教教职人员宣传党的政策及国家法律法规,更有利于党和政府的声音落地生根。”团宁夏区委兼职副书记石杨说,参加此次互比互学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在团银川市委副书记刘磊看来,随着共青团改革的推进,从思想上对基层在做工作中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从经费上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从人员上有了充实。“这些都让团的工作,特别是基层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同时,通过开展互比互学,也开阔了团干部视野,今后将结合银川实际,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地方的好做法。”刘磊说。

  自2015年以来,团宁夏区委已连续三年举办互比互学活动,共青团互比互学互动已成为宁夏团组织推进工作、营造氛围、总结经验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机制。“举办共青团观摩活动是团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一个有力抓手,对于提升广大团干部的思想认识,开拓视野、增强本领,形成了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对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团的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团宁夏区委书记赵涛表示。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