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用家国情怀铸就“强国一代”

发布时间:2017-12-28 20:18 来源:中青在线 萧子扬 田丰

    萧子扬 田丰(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即将到来的深刻的时代变迁与社会转型,面对新时代制造强国的建设进程,青年一代的作用愈加凸显,当代青年就是新时代强国之路的“排头兵”“潜力股”,就是“强国一代”。

    作为最具潜力、动力十足的青年一代,理应用坚定的家国情怀来铸就,“强国一代”不能忽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化传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突出强调了历代知识分子心怀天下、经国济世的崇高理想和人生追求,论述的是如何担负社会责任、推动天下太平。这既是对知识分子的要求,也是对青年一代的要求。及时研究和把握当代青年的价值观、人生观等的发展、变迁状况,及时思考和梳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必然是探索强国之路和铸就“强国一代”的重要前提。

    首先,所谓“修身”是指陶冶身心、涵养德性,主要包括个人修养、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等内容。对于“您是否同意人们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乐于助人的”这一问题,《中国大学生就业、生活和价值观追踪调查》显示,26.9%的受访大学生表示非常同意,56.5%的大学生表示比较同意;对于“您是否同意大多数人都会尽可能公平地对待别人”这一问题,11.6%的受访大学生表示非常同意,49.7%的大学生表示比较同意。乐于助人和公平对待他人让我们想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社会,也对应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其次,所谓“齐家”就是治家的意思,一个家庭中最为重要的“齐家”方式就是自觉、严格地遵守家规,进而促进家庭和睦、齐心协力。对于“遵循家风、家教、家规、家训很重要”这一生活追求的描述,调查显示33.7%的受访大学生表示非常符合,33.1%的大学生表示比较符合,22.5%的大学生表示有点符合。清末名臣曾国藩曾言“家和则福自生”,在作为现代社会生活基本单位的家庭中,家庭美德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再次,“平天下在治其国”,即是一种“治民、富民、安民和乐民”、兼济天下心系苍生的人生抱负。对于“做一个为社会作贡献的人很重要”这一生活追求的描述,调查显示36.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非常符合,39.1%的大学生表示比较符合,20.3%的大学生表示比较符合。“治国”和“平天下”既是层级递进的关系,又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重点强调的是如何安邦固国,如何让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如何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这一点当代大学生也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基于对以上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大多数大学生在个人素养、道德观念、人生追求等方面表现出正向、积极的一面,也有部分青年在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国家建设的进程中还不够热情。因此,必须积极引导青年树立合理的国家观、人生观,一是要积极引导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社会心态,努力培育“强国一代”的新型人格;二是要促使青年一代形成正知、正念的家国情怀,努力培育“强国一代”的精神根基。应当让青年明白,“国家强”和“青年强”之间存在着一个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血脉关系,青年不应当保持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不应当用一种所谓“佛系青年”的态度来回避自己该有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