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民族复兴与“强国一代”

发布时间:2017-12-28 20:17 来源:中青在线 郭建宁

    郭建宁(北京大学教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的讲话和其他多个重要场合,多次深刻论述中国梦。用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强大力量,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产生了广泛的社会认同和世界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的思想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近代以来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浴血奋斗,前仆后继,就是为了解决积贫积弱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多年就是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是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力量就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充分调动13亿人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中国梦的精神实质,从个体的角度看,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要给每个人提供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从群体的角度看,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它要靠人民来实现,又不断造福于人民。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梦是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愿望想通的,中国梦给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国梦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突出了中国梦的实践要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需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辛勤劳动,埋头苦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十九大报告所有的论述都是立足新时代的,所有的创新都是围绕新时代展开的。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起来的角度。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多年,是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这三个“起来”,对应于三个“新”。第一个“新”是新中国,毛泽东领导建立新中国,这是我们站起来的阶段;第二个“新”是新时期,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改革开放,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这是逐步走向富起来的阶段。第三个“新”是新时代,也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主要的目标就是强起来。从新中国站起来到改革开放新时期逐步富起来,到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就要强起来,“中国梦”说到底是强国梦、强军梦。

    第二,发展方式的转换,从过去注重量的增长,到更加强调质的提升,也就是科技创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

    第三,发展更强调全面性和共享性,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更加强调中国话语。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的场合,强调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要形成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有自己的一套概念、范畴、教材,等等。

    第五,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要为人类社会的更好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发展中国家拓展实现现代化的路径。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这个伟大征程中,“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尤为重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一代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知行合一,崇德向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善于思考,敢于拼搏,乐于奉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