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圣彼得堡一超市发生爆炸 近期俄国内安全形势堪忧

发布时间:2017-12-28 10: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12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2017年12月27日晚,位于圣彼得堡加里宁区孔德拉季耶夫斯基大街44号名为“路口”的一家超市发生爆炸。事发后,执法人员立即对案发现场封锁戒严,并疏散顾客和超市员工70人。

  据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初步调查显示,爆炸是由一个自制爆炸装置引起的,且装置内含有伤害性碎片。俄国家反恐委员会确认,截至莫斯科12月28日23时30分,此次爆炸共造成10人受伤。据爆炸技术专家初步评估,发生爆炸的简易装置被放置在超市的储物柜内,其爆炸当量相当于200克TNT。

  爆炸前,位于圣彼得堡“路口”超市内部的摄像头拍摄到了一个疑似嫌疑人的画面。据圣彼得堡当地媒体称,大约18时15分(当地时间),从“黑河”地铁站方向驶来的一辆出租车停靠在位于加里宁广场的“路口”超市附近,随后从车厢内走出一位身材健硕的非斯拉夫人面孔的黑发男子,其身着带有帽子的绿色上衣,一侧肩上背着一个十分显眼的米色背包并进入超市。随后,该名年轻男子来到储物柜留下了背包,走进商品区。之后他并未取回背包便离开超市,穿过加里宁广场并消失在人群中。

  圣彼得堡市内务总局确认,约18时30分(当地时间)孔德拉季耶夫斯基大街传出爆炸声。现场有目击者称,爆炸时能看到一阵淡蓝色的闪光随后立刻传来震耳欲聋的响声。

  发生爆炸时,离爆炸点较近的地方除顾客外,还有一名女收银员和两名超市员工受伤, 圣彼得堡市副市长安娜·米季亚宁娜表示,6名伤者正在3所市立医院接受治疗,伤者伤情为中度。

  事发后,案发现场附近地区交通瘫痪,造成近两公里的堵车,包括俄联邦侦查委员会、联邦安全局以及紧急情况部等多个强力部门正对现场进行勘察。

  12月28日凌晨,俄国家反恐委员会信息中心称,俄国家反恐委员会指挥部已在圣彼得堡案发现场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并将采取一系列行政措施对该起事件进行全面调查。此外,俄联邦侦查委员会以通过危害公共安全手段谋杀数人未遂之名刑事立案进行侦办。

  事发超市属于俄大型连锁超市,据X5零售集团(“路口”超市的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称,爆炸造成一名女售货员严重受伤,现已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该市其他连锁超市也加强了安全措施。

  目前,当局对此次爆炸案件是否具有恐怖袭击性质暂未做出表态。近期,俄罗斯国内安全形势堪忧,本月15日,7名“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分支成员被抓,抓捕人员在其藏身处发现了大量的爆炸装置及枪支弹药。27日,莫斯科公交车冲入地下通道,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9人受伤。

国际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