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资治通鉴》的历史智慧】

刘邦的务实风格

发布时间:2017-12-28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国刚

  刘邦说话比较幽默,史家妙笔又力求传神,一副嬉皮笑脸的刘邦形象跃然纸上。

  从公元前206年到公元前202年,楚汉之争延续了四五年,彭城之败后,刘邦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屈不挠。与项羽爱面子不同,刘邦的最大特点是务实。

  刘邦西进的第一站是在陈留。郦食其来见刘邦,大约所托之人只是一个骑卒,身份不高,介绍的又是一个穷酸的儒生,刘邦不太重视。郦食其被引见时,刘邦正岔开脚丫,让二女子给他洗脚。这是很失礼的事。但是,当郦食其显露出不同凡响的气度,刘邦马上整衣冠礼见。听郦食其高谈合纵连横的谋略,刘邦马上请客吃饭,问“计将安出”。这中间前倨后恭的变化,毫无中间过渡。

  务实需要理性,审时度势。刘邦入咸阳,住进了阿房宫,很是享受秦宫的金宝美人,狗马之物。先是樊哙、后是张良提醒他,沛公是要做富家翁呢,还是要成就天下业?刘邦猛然清醒,立即搬出阿房宫,还军灞上,以待项羽所率诸侯大军,表现得很理智。

  遭到项羽猜忌后,刘邦放下身段,以负荆请罪的方式去项羽军营释嫌。鸿门宴上,刘邦始终忍气吞声,身段柔软,躲过了一劫。项羽分封十八诸侯,最先入关中灭秦的刘邦,被安排到了汉中为王。此时的刘邦,真想与西楚霸王拼命。但经萧何、周勃等一劝,刘邦很快就放弃了鲁莽想法,乖乖去了汉中。

  理性的结果难免冷酷。彭城失败,刘邦回老家接家眷。孩子与大人走散了。刘邦接上儿子女儿上车。后面项羽的追兵逼得紧,刘邦几次推儿女下车,要独自逃跑。是随从夏侯婴一次次把孩子们抱上车。刘邦甚至要用剑逼夏侯婴,不要管孩子。这件事让刘邦背黑锅,面子丢大了。其实,也许刘邦意识到孩子们跟着军队一起逃命很危险,放下孩子,楚军未必就会加害他们,否则在乱军中反而会遭受不测。事实上,刘邦的其他家属被抓,并没有被害,只是当了人质。

  正因为刘邦活着,刘邦的家人有人质价值,才都保住了性命,后来由于双方和解,还都释放了。设想一下,假如刘邦被俘,刘邦的孩子是否能保住性命呢?这就不好说了。在广武山楚汉对峙之时,项羽威胁要烹了刘邦老爸。刘邦笑嘻嘻地说:我爸即你爸,你要烹了老爸,别独自吃了,分我一杯羹!残忍的项羽还是忍住了没有动手。因为杀了刘邦之父,也无法决定刘项之间的胜负!

  理性务实,处理家国问题态度冷酷,在处理功臣问题上,更显得如此。韩信功高盖世,汉高祖之所以有天下,军事上大抵皆韩信之功也。可是韩信在楚王的位置上也就一年左右,刘邦就以莫须有的罪名,把他降为淮阴侯。从此韩信因为“失职怏怏”,满肚子牢骚,五年之后,因为涉嫌谋反被吕后杀掉。刘邦是现实主义者,兵不如楚军,将不如楚王,韩信的楚国成为大汉江山的安全隐患,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把韩信主持的藩国撤掉,改封为侯,刘邦心里才踏实。

  理性务实地处理功臣的恩怨,在雍齿和季布兄弟身上看得更清楚。雍齿曾经随刘邦造反,为刘邦留守丰邑(今江苏丰县),却投降了魏国的周巿,刘邦攻打不下,搞得很难看。后来雍齿辗转又归附了刘邦,由于立功很多,刘邦一直怀恨在心,却没有动手。但是,张良告诉刘邦,陛下依靠这些将领得天下,诸将人人争功,却担心不仅得不到分封,反而会因为往日的过失遭到清算。张良建议,要想稳定各位有功将领人心,你要封一个大家都知道你最恨的人为侯,大家才放心。刘邦不计前嫌,就选择了雍齿。择日举行宴会,封雍齿为什邡侯,食邑二千五百户,果然稳定了人心。

  季布的情况也是这样。季布是项羽手下著名猛将,多次追击汉军,窘困汉王。刘邦称帝后,悬赏千金缉拿季布。季布隐姓埋名,髡发毁容,藏匿民间为奴。有人告诉刘邦,说季布是能人啊,逼急了南走越、北走胡,岂不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雀吗?不错,季布是项羽大将,楚汉相争,为项王出力的人还少吗?能够都抓捕杀净吗?认为应赦免季布。刘邦采纳了这个意见,请出季布,命为郎中之职。汉文帝时季布官至河东郡守。

  季布的同母弟丁公,本名丁固,也是项羽的部将,却命运迥异。公元前205年的彭城之败,丁公追击刘邦,形势危急。刘邦说,两贤狭路相逢,何必逼迫太甚!丁公就放了刘邦一马。及至刘邦登基,丁公想来邀赏。刘邦却说,丁公为项羽将,不忠,有私心,项王之所以失天下,就是有丁公这种人。刘邦把丁公捆绑在军中作为反面教材巡回批判,最后还是杀了(“帝以丁公徇军中,……遂斩之”)。

  司马光对此大加赞赏,称赞高祖能“断以大义”,“其虑事岂不深且远哉”!就是从巩固政权的高度看问题,不为儿女似的恩怨所左右。

  总之,与项羽的“沽名钓誉”相比,刘邦能务实、理性处理当下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关系。持中用权,存道驭术,作为一个开国领袖,刘邦确实高人一筹,项羽不是他的对手。至于嬉皮笑脸的刘邦形象,那不过是体现了刘氏领导风格的外衣而已。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