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看法

让保障资源向边防一线聚焦

发布时间:2017-12-28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房永智

    12月18日,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组织连队骨干冒着零下35摄氏度的严寒,带领刚下连队的新兵巡逻界江。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解放军报》12月17日刊发了一组边防“暖新闻”:西藏军区后勤保障部门近日把洗浴车、炊事车开到了高原驻训场,让官兵在高强度训练之后能够洗上热水澡,训练劲头更足了;12月上旬,距离新疆阿勒泰军分区达尔汗边防连8公里外的前哨班新打的水井正式投入使用,官兵们告别了喝苦水的历史;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线连队实现厕所室内化保温化,边防官兵正逐步告别冬季旱厕如厕的历史。

  我国国土面积辽阔,是世界上陆上邻国最多、陆上边界最长、边界问题最复杂的国家之一,更拥有东起辽宁鸭绿江口、西迤广西北部湾总长度两万余公里的陆地边境线。国界通常人迹罕至,后勤物资补给困难,加之边防线大都处于风雪高原、戈壁荒漠,环境恶劣、高寒缺氧,许多戍边部队与内地军营相比,生活条件仍然十分艰苦。

  如果说军队是捍守国家的长城、护卫国土的利剑,那么边防部队就是守护国门的关口、处理边境应急事态的刀刃。边关环境苦,但是不能苦了守边戍边的边防卫士,如何让类似达尔汗边防连在内的边防官兵既愿意“甘把热血注冰川”,又要避免他们“一壶苦水守天涯”,军队近年来做了很多实事。

  除了“饮水难”,冬季驻训“洗澡难”也是困扰高原高寒地区官兵的一大难题。近日,西藏军区某合成旅部分官兵奉命远赴生疏雪原砺兵,后勤保障部门就把洗浴车、炊事车、手术车、修理方舱等开到驻训场,保障分队“不见外”,与作战部队同步练,实现了“暖流跟着铁流走”,让高强度训练后的驻训官兵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和海拔4500多米的演兵场上洗上了热水澡。

  高原环境恶劣,如何丰富边远艰苦部队“菜篮子”也是一个大问题。“十二五”期间,全军投入11亿多元重点扶持了400多个旅团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投入6亿多元为“三北”地区及驻藏部队2500多个单位建起冬储菜窖。“十三五”期间军队还将重点扶持“高海边无”部队50个旅团、50个仓库、200个营连建设新型温室大棚和生态畜禽圈舍,进一步解决戍边部队的“吃菜难”问题。

  严冬边关大雪纷飞,像北疆阿尔山边境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零下40多摄氏度,在这种环境下“如厕难”就不再是个小事情。目前,随着边防一线新营房陆续开工建设,旧营房改造有序实施,其中厕所配套建设改造就是重要内容之一。如今,边关营地许多厕所都设在了温暖的营房内,一些不具备安装取暖设备的偏远哨所旱厕,也通过安装棉门帘、塑料膜和加盖包裹棉被等措施提升保温性能。

  此外,边防部队电网专项建设已经纳入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计划2018年前为226个具备通电条件的边防部队通大网电,随着通电条件的进一步改善,2020年前为其余边防部队通大网电或建设可再生能源局域网。从手摇发电机到柴油发电机,从风力发电到太阳能发电系统,从修建小型水电站到纳入国家电网建设规划,边防部队“用电难”问题将在2020年前全部解决。

  吃喝拉撒是生活上的小事情,但不能让这些事情变成影响戍边官兵生活的问题,更不能让它们成为制约边远艰苦部队战斗力的瓶颈和难题。如今的达尔汗边防连哨所已经接通了长明电,修建了洗澡间,安装了电热水器,国家和军队为包括达尔汗边防连哨所在内的边关哨卡和戍边官兵解难题、送温暖的脚步从未停歇。这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的解决,必将更加激励边防官兵心无旁骛地扎根边关、守护国门、建功立业。(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