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今日开馆

发布时间:2017-12-26 1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12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全国首个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博物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今天正式开馆。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深圳市委宣传部长李小甘等共同为博物馆揭幕。该博物馆由招商局集团发起,招商蛇口筹建。

    作为中国首家改革开放主题博物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通过展品展示、历史再现、互动体验等手法,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了解蛇口工业区、了解改革开放发端历史的场所,同时传递出新蛇口的创新创业,持续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精神。

    博物馆整体以工业风为设计特色,馆内设有《春天的故事》和《袁庚》两个主题展区。系统展示了蛇口开拓创新、迅速发展的全景画面,再现了一代人改革者敢想、敢试、敢言、敢闯、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馆内还珍藏着以袁庚为代表的招商局创业者们留下的诸多历史印记,包括蛇口工业区从创办到建设期间所涉及的许多文件、书信、照片资料、实物,也同样珍藏着来蛇口建设的普通务工者的集体记忆如工牌、纪念章、证书、产品、奖杯、奖牌等在内的诸多蛇口开拓年代的实物。

    招商局集团党委副书记付刚峰介绍说,蛇口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崛起复兴的典型缩影。蛇口“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创新实践,是时代留给中国改革开放的最鲜活的记忆。此次建立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既是对蛇口改革开放事迹的辑录和追忆,也是传承发扬蛇口“创新、激情、务实”精神的契机。

    今天下午,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分享交流活动,知名媒体人及文化学者秦朔、窦文涛、许子东三人作为博物馆系列公共活动“思想者漫谈”第一期嘉宾,与来宾观众共叙蛇口“创业” 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据介绍,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将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博物馆还将持续举行各种公共活动,以不同形式与观众互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