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贵州团代会闭幕式后,7名脱贫一线青年走上主席台

发布时间:2017-12-24 18: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中青在线贵阳12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共青团贵州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贵阳闭幕。闭幕式后,7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代表走上主席台,与近600名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在场聆听分享。

毕节市大方县箐口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张凌,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发展农业产业。他说,考上大学不意味着从此可以跳出农门、远走高飞,而是学习知识、积累本领回到家乡的开始。在箐口村,他带领村民整治乡村环境,使乡亲们的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成“我要脱贫”。

在城市长大的90后女孩仵芮2013年大学毕业后走进六盘水市玉舍镇前进村,带领村民种植蓝莓。“我要带着家乡的贫困户在绿水青山中找到金山银山。”仵芮说,走进村子,看到的是眼前的贫困,也看到了生态资源蕴藏的巨大机会。今年6月,蓝莓第二年挂果,产量达2万斤,产值约为120万元,预计2020年可以实现带领当地农户全面脱贫致富。

身患白血病的青年吴华在骨髓移植手术后逐渐康复,他希望通过农村电商创业让自己的“第二次生命”更有意义,当地团组织在新浪微博上联系到他,帮助他建起了“互联网+网场”的网络平台,目前,公司营业额已突破1500万元,直接解决78名农村青年与返乡大学生创业,网场的村级服务站带动了50多名农村青年在家创业。“我们要跻身中国青年电商第一阵营。”吴华说。

“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已经在思南县酸汤镇希望童园志愿服务4年的幼教志愿者赵雪慧说,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帮助贫困山村建设了童园、睡房、活动室,许多留守儿童有了灿烂的微笑和自己的理想,孩子们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赵雪慧说,在希望童园,有许多跟自己一样年纪的女孩都把青春奉献在大山里,我们虽然没有多余的金钱帮助贫困的人们,但在用无私的爱心,为孩子们传授知识,让山村的下一代更有能力获得幸福的生活。

腿部残疾的青年赵梅从沿海地区打工返乡后,创业开办了好帮手拖把加工厂,为了开拓市场,自己带上产品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推销。“困了累了路边就是家、车上就是床。”赵梅说,创业时遇到过很多次白眼,自己用耐心的沟通和先卖货后付款的方法,得到了一些经销商的认可,市场就这样慢慢地打开了。目前,赵梅的拖把加工厂可以日产各类拖把800把、扫把800把,解决本地就业50人,其中残疾人20人,10人属于精准扶贫户。

晴隆县三宝乡青年脱贫攻坚夜校校长檀峰说,今年8月29日晚,三宝乡夜校正式开班了,夜校秉承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理念,因地制宜,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与夜校相融合,向群众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传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开班以来,共授课16次,学员480人次,主要课程为“养殖技能培训”、“ 普通话培训”、“ 农村电商培训”和“食用菌技术”。

7名青年代表分享后,刘晓凯说,听了青年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自己很感动,大家的发言非常生动、鲜活,讲出了自己的亲身感受,也讲出了青年人的青春梦想。

刘晓凯说,二三十岁的青年人,扑下身子到最贫困的地方,把青春奋斗和贵州脱贫攻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建功立业,是全省青年的好榜样。刘晓凯希望全省青年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昂扬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坚持实干苦干加油干,继续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