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一县一品”扶贫行动启动 计划三年帮助200个老区贫困县脱贫

发布时间:2017-12-23 17: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翀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翀)12月23日,“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在京正式启动。该行动将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部门指导下,整合政策、资本、媒体、渠道等多方资源,帮助老区贫困县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提高当地经济水平。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

    据介绍,行动初步考虑持续三年,第一年着力打造30个老区贫困县的优质农(副)产品品牌,摸索方法路子。第二年、第三年陆续推出70个、100个老区县优质农(副)产品品牌,扩大“一县一品”品牌扶贫社会效应。 

    行动发起方表示,“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行动,将坚持公益性;坚持“三会搭台、政府主导、企业唱戏、老区受益”。行动重点在于形成发挥贫困地区生态资源、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国标委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优势的脱贫致富长效机制,在于打造规模农业、品牌农业,通过区域品牌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附加价值,为贫困地区带来长期收入。行动将充分发挥县一级政府的组织领导作用,激发企业和群众的内动力,符合当地区域产业发展规模,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一县一品”行动启动后,将从四大方面为贫困老区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一是品牌打造,包括品牌顶层规划、产品定位、视觉设计、供应链能力、标准制定等;二是建立销售渠道。行动将联合天猫、中粮我买网、一号店、老农部落等电商平台,和各大商超、机关单位、连锁餐饮机构等线下渠道,搭建一体化电商采购扶贫体系;三是品牌传播。行动将邀请各大媒体、明星、企业家、专家等共同走进贫困县,形成传播热点;四是资本导入。行动将与有意参与品牌扶贫的企业与资本机构,共同成立专项基金,投资贫困老区农产品品牌。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司树杰,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中国国家品牌网CEO吴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部总经理孙立军,老农部落董事长卢明昌,以及来自全国52个老区县的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