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在延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2 06: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齐征

  本报延安12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为更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文化,创新红色旅游资源的传播方式,着力发挥红色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探索新时代中国红色旅游文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中国青年报社、延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在延安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传承·创新·超越”为主题,旨在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旅游,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动力。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表示,在延安召开2017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研讨会,正是为了通过发挥公共关系协调整合的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充分挖掘延安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塑造“根在延安,通达天下”的文化定位,融合达成物质汇通、文化融通和旅游达通,促进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的融合发展,为延安红色旅游文化的发展谱写辉煌的“协奏曲”。同时,通过联合权威媒体,融合运用新媒体和现代传播技术,高标准和高力度传播,打造由政府机构、学术专家、市场主体构成的“产学研政”联动平台,提升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的对外传播影响力。

  研讨会上,来自江西省井冈山市,贵州省遵义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陕西省咸阳市、铜川市、榆林市和延安市等各地红色旅游城市的代表共同宣读了《2017中国红色旅游文化发展延安宣言》并庄严承诺: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新要求,积极促进红色旅游文化的可持续发展。二、创新发展,深度融合。创新“产学研用”的合作形式,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促进红色旅游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将红色旅游的教育与旅游意义相结合,使红色旅游成为我国旅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突出主题,打造精品。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强调革命文化内涵,突出红色文化主题,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探索新时代中国红色旅游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四、知行合一,践行自律。始终以“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为使命,自觉发扬红色传统,充分发挥本机构的资源融合优势,增强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发展,为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厉新建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红色精神的传承必须借由红色经典来实现,而面向当代消费市场的红色经典必须不断继承发扬,用当代方式来阐释和表达。红色旅游需要警惕娱乐化的倾向,更要反对低俗化,应大力提倡红色旅游的艺术化,规模适度的红色旅游演艺是重要的发展方向。“红色旅游需要立足于实物陈列、场景展示,但更需要借助VR等现代科技手段,让红色的历史变成‘可以穿越的历史’‘可以透视的故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辉提出,要赋予革命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要以丰富的遗迹、鲜活的故事感染人,增强国人对革命传统和英雄事迹的景仰,引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以崇高的精神激发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此外,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文怀少将,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军事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查金路少将,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肖平,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军事理论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潘新毛参加“光大红色军事文化,推进强国强军战略”专题研讨,生动讲解了红色军事文化对推进强国强军战略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