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金融人才指数发布 懂IT的金融人最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7-12-21 16: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2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在沪发布。结果显示,懂IT的复合型金融人才炙手可热,精通IT、经济、法律、证券、保险、期货、银行的复合型金融人才需求与日俱增。2016年,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为103.86,较2015年指数计算基期增长3.86,多数细分行业指数上升,反映金融业人才规模呈持续扩张态势。

    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基金业、信托业、期货业、第三方支付业7个金融细分行业为着力点,按照“动能+势能+效能”协同促进的人才能效三角分析模型,从人才规模、人才学历和人才待遇三个维度展开分析,科学预测上海金融人才发展趋势。

    陆家嘴金融城,仍是金融人才最愿意流向的高地。报告显示,陆家嘴金融人才指数为107.25,较上年增长7.25,涨幅高于上海整体水平。陆家嘴金融城还是海外归国留学人才的集聚地,金融行业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占比6.2%,高于5.4%的上海整体水平,海归人才占比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信托业、证券业和基金业。

    报告指出,金融科技给传统金融业带来了深刻变革,部分中高端金融人才不再选择进入传统的金融领域,也不再热衷于当下最“火爆”的证券业和期货业,而是转投金融科技领域,“当前传统金融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小幅缩减,尤其对基础性工作的人员需求不断萎缩,传统金融行业的‘瘦身’是大势所趋。”

    报告研究团队对上海34家具有代表性的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高管发放了薪酬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上述企业员工中超过85%的人人均年收入在10万元至20万元之间,11.76%的人年收入超过20万元。

    从主要收入、津贴水平、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四个维度构建的人才效能模型看出,私募基金业和证券业薪酬待遇竞争力最强。

    据悉,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是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统计局指导下,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联合主办。

经济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