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微评:水滴直播事件,该“反思”的究竟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12-20 21: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宁

    读研时,我的导师曾在课堂上说,他有一次去美国参会,会上是各家互联网公司的“大佬”。当时他提出过一个问题,接下来互联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已经忘了回答这个问题的那些名人的名字,但是我记得他们的答案——隐私。这几乎是在场的人的共识。

    待我听到这个故事时,已经是这次会议之后的很多年了。我们欣喜于中国成为了“互联网的新大陆”,惊喜地发现在互联网的玩法上,我们也有可能领先世界了。不过,喜悦之后呢?

    近日刷爆了朋友圈的《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用一种最直观的方式戳破了这种简单的“快乐”。尽管周鸿祎及水滴直播相关方面不止一次强调,这是传统厂商的“黑公关”。但是,这远不是我们关注的核心。

    今天上午,360公司宣布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并同时发布了一篇名为《水滴直播产品经理的反思》。文章中,再次提及“黑公关”,并用更大的篇幅强调,水滴直播和监控设备的存在能避免一些悲剧,并且是有人欢迎的。

    “我们最初并没有期待水滴直播能够引起多大关注,能够有多少用户,但推出之后,发现还是有不少人愿意用360智能摄像机做直播的。”这篇“反思”文章如是说。

    再去评点这篇“反思”文究竟反思几何,已无太大必要。经此一役,用户,以及千千万万的技术的受益者们突然直观地感受到了,原来能便利生活的技术也能真真切切地侵入他们的隐私,在他们全无知觉的情况下。

    这才是真正的“痛点”。用户不知道自己距离隐私泄漏只隔着一个开关和几张纸的距离,有时这个距离可能更短,几行代码就能让你的“隐私”二字成为笑话。

    而即便关闭了水滴直播,360所说的“在对我们用户的顾客被直播这件事情上,可以说是我们心存侥幸,也可以说是我们欠缺思考”,其思考也仅止于将一切归咎为他们“用户至上”的理念,导致了不可预计的结果。反思并未真正走向隐私保护层面。

    这或许不是360这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心存侥幸”。当我们描绘着大数据和行为数据将带来的宏伟时代时,少有人提及,作为用户,早已在各种看似正规的软件面前,摊开了自己。或许有一天,比起你自己,数据更懂你。或者发现就算提了也没用,不掌握技术的用户只能如同羔羊待宰。而面对防不胜防的侵权行为,沉默的还有原本应供具体、严格执行,紧跟时代和技术发展的法与规。

    在我的观念中,此次事件本应是一次彻头彻尾地关于技术、行业、法规应当如何协力,在数字化时代重新定义和保护隐私的讨论。很遗憾,距离我开篇分享的那个故事,也许我们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年那些将隐私视作是最重要的问题的美国人,至今也没能化解这个无比棘手的问题,何况离共识二字还相距甚远的我们呢。也许是因为比起这个“痛点”,对于掌握技术的人和使用技术的人,欢愉都更近在眼前。

   

    相关稿件

    360宣布主动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免费赠送幼儿园智能摄像机活动不受影响

经济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