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庆祝人大附小金帆京剧团建团十周年展演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0 13: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艳丽

在京韵歌曲《唱脸谱》中,人大附小校长郑瑞芳等校领导和部分老师学生粉墨登场,共同演绎国粹经典。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艳丽)日前,一场异彩纷呈的“七彩娃唱响七彩梦·庆祝人大附小金帆京剧团建团十周年”少儿京剧专场展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

    其中,我国传统京剧唱段《汉明妃·昭君出塞》《杨门女将·探谷》《春草闯堂·行路》《雏凤凌空·花园》《三盗九龙杯》及该校曾获第八届国戏杯一等奖的昆曲《牡丹亭·游园》等,在小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中登台亮相。此外,曾获海淀区第十七届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的《廉锦枫·刺蚌》,曾获第七届国戏杯一等奖、北京市第十九届学生艺术节金奖的原创作品《草船借箭》等好戏频出,令台下叫好连连。

小演员们精彩演绎我国传统京剧唱段《春草闯堂·行路》《汉明妃·昭君出塞》《杨门女将·探谷》等。

    人大附小一贯重视对京剧艺术的传承,此次展演由郑瑞芳校长亲自挂帅,附小京剧团、舞蹈团小演员及师生代表240余人登台演出。从娃娃抓起传承京剧国粹、弘扬传统文化亦是附小的重要举措。人大附小京剧团成立10年来,本着“在唱念做打中培养精神气质;在戏曲情节中了解中华历史文化;在生旦净丑中分清善恶美丑”的艺术教育理念,通过国粹学习培养具有高雅艺术素养的附小人。

    为了更好地表达“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此次展演分为“传情”“传播”“传承“三部分:展演中既有该校历届小梅花金奖获得者及考入中央戏曲学院附中的学生的京剧联唱,又有教师京剧社团老师们对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的精彩演绎;既有人大附小京剧课堂现场《学唱<定军山>》的再现,又有讲述三个家庭学习京剧的《京剧走进家庭》小品。尤其精彩的是,在一曲诙谐改编的京韵歌曲《唱脸谱》唱段中,郑瑞芳校长等领导携艺术中心老师、参演学生们粉墨登场,倾情演绎,将气氛推向高潮。

现场展示人大附小京剧课片段:学唱京剧《定军山》。孩子们学得兴趣盎然。

 学校向为人大附小京剧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及指导老师,献上附小独有的特殊礼物——废旧纸箱板制作的肖像画,每一张都惟妙惟肖。

人大附小艺术中老师为此次展演编排别出心裁。舞蹈团小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为整台晚会锦上添花。

    人大附小京剧团成立于2007年,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金帆艺术团。10年来,金帆京剧团累计团员近千人,并在多次比赛中取得多项荣誉,并先后赴日本、奥地利、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法国等传播国粹艺术,传扬中华文化。值得一提的是,金帆京剧团两位小演员王露晗和陈玥彤曾在今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参加京剧演出,得到赞可。此次展演是金帆京剧团十年成果的回馈和展示。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