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天然气供给到底如何,记者探访津冀九村庄

发布时间:2017-12-19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今年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廊坊市、保定市的部分地区被划为京津冀禁煤区之后的第一个冬天。进入采暖季之后,曾有媒体报道,保定市徐水区、定兴县、高碑店市有一些村庄天然气来气量不稳定,当地老百姓做饭和取暖受到影响。也有报道说,在天津市非禁煤区的村庄出现一煤难求、群众受冻的情况。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探访了天津市、河北省廊坊市和保定市的9个村庄,对当地过冬情况进行采访,有的村庄是此前媒体报道过的“问题村”。

  散煤禁烧的背景是,今年年初,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会同京津冀等6省市共同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10月底前,北京市、天津市、廊坊市、保定市要按照划定的范围,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全面禁烧散煤,冬季采取清洁取暖的方式。清洁取暖被认为是京津冀地区冬季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举措。

  该方案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确保给予散煤改气的地区提供持续稳定气源保障;相关地方各级政府应积极主动开拓气源,支持管道气、液化天然气(LNG)、压缩天然气(CNG)等多种方式、多种主体供应。

  在廊坊市,记者走访了永清县曹家务乡的孟各庄村、许辛庄村,文安县大柳河镇的南庄村和长久村。

  河北省给廊坊市和保定市农村煤改气家庭的补贴政策是,采暖用气每立方米给予1元的气价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由省、市、县各承担1/3,补贴政策及标准暂定3年。

  记者随机走访的永清县曹家务乡孟各庄村和许辛村的农户都表示,听说过每户1200立方米的补贴政策,目前他们购买天然气的价格是每立方米2.4元左右,政府补贴1元,实际支付1.4元左右。进入采暖季以来,一户人家大概每天的用气量在10多立方米。

  据当地村民介绍,由于永清县有自己的供气上游企业,所以“来气”不成问题,入冬以来,这两个村还没有出现过气源不足的情况。

  曹家务乡的相关负责人说,乡里的小学和卫生院都统一由县里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安排改造,小学采用煤改电的取暖方式,不受气源影响,卫生院采用燃气锅炉取暖,气源也有保障。

  针对禁煤区的清洁能源改造问题,河北省专门出台过《关于加快实施保定廊坊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的指导意见》,要求保定市、廊坊市组织各县(市、区)通过招标等方式,选择有资质、有实力、有业绩、气源有保障的供气企业,采取“宜管则管”“宜罐则罐”方式实施。记者在多个村庄采访时发现,供气企业能不能按合同找来稳定的气源成了供暖保障关键问题。

  在文安县大柳河镇的南庄村和长久村,有村民反映,在供暖的头几天,确实出现过短期断供或因壁挂炉调试出问题影响使用的情况,进入12月以来,没有断气的情况。

  大柳河镇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供暖初期,有的村确实出现过因管道调试导致供气不到位的情况,当时为了解决老百姓的取暖问题,乡镇紧急购买了电暖器借给村民应急取暖。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供气量目前比较稳定。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保定市徐水区缺气,村民做饭取暖受影响。记者专门走访了这个地区。

  在徐水区高林镇高林村的一户农民家中,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村里是今年才改的天然气入户,之前家里用的液化气罐还有富裕,做饭不成问题,但供暖方面,确实出现过用气高峰期气压不足的问题,气压不足时,暖气不是特别热。

  赵兴友的燃气公司负责给高林镇供应天然气,他说,当地高峰时段气压不稳的原因是上游公司供给的气有缺口,目前这个区域内一天大概缺5万立方米。当时他的公司也与上游公司签订了保障供气量合同,可眼下上游公司一紧张,大家都没办法。

  保定市徐水区有关负责人说,在天然气尚有缺口的情况下,该区临时决定,给当地每户人家每月发放300元作为电取暖的补贴,鼓励村民暂时用电取暖,补充天然气取暖不足的缺口。

  保定市定兴县杨村乡张里村一名村民说,此前他在外地打工,最近刚回到家,村里得知他回来后也给他开通了天然气。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张里村气源不足的问题,定兴县有关负责人说,供暖季之后当地确实出现了主管道气源无法得充足保障的情况,目前采取的应急措施是,利用当地的LNG气站增加气源供应。LNG每立方米的价格远高于管道天然气价格,应急期间当地的供气价格政策是,村民依然按天然气价格购买,中间的差价由政府补贴。

  保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也在协调上游供气集团,尽快给定兴县保障管道气源,一旦管道气源稳定后,LNG就作为调峰气源对高峰时气压不足的问题予以缓解。

  在保定市高碑店市泗庄镇北留村一户纪姓农户家,村民告诉记者,刚开始供暖时,出现过供气时断时续的情况,最近比较稳定,尤其夜里没有出现过断供的情况。

  记者从当地发改部门了解到,高碑店市的天然气供给由3家企业承担,有一家供给充足,另外两家“来气”有缺口,保定市正从全市范围内进行调补。

  天津市静海区蔡公庄镇不在禁煤区范围,曾有报道称,当地百姓买不到煤,做饭取暖受到影响。记者实地探访了蔡公庄镇的惠丰西村和惠丰东村。尽管两个村都不在今年划定的禁煤区范围内,但都进行了天然气的入户改造。

  惠丰西村的进展快一些,也找到了稳定的气源,村里给每户装上了壁挂炉,今冬实现天然气取暖。

  惠丰东村的气源问题还没解决,村里让每家每户都保留了洁净煤的炉具,这个冬天全村依然靠煤取暖。在记者走访的几户村民家,院子里都堆放着够一冬天使用的煤球。

  静海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预计到该区今冬不能全部实现天然气供暖之后,曾组织煤炭销售企业采购了7万吨洁净煤。

  12月4日,环保部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特急文件,提出以电代煤、以气代煤没有完工的项目及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有专家曾指出,国家以气代煤的政策早已推出,相关供气企业准备不足,政府部门督促不力,这是今冬天然气短缺的根本原因。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