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首次正式亮相

清华马院与本报研讨“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7-12-18 04: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聂北茵 张彦武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聂北茵 张彦武)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与中国青年报社合作的“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培养时代新人”全国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苏州大学等机构的8位专家学者,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院校的12位青年教师代表和10位学生代表,参与本次研讨会。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与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分别致辞。过勇认为,要培养“强国一代”,深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重要的基础;在培养“强国一代”的过程当中,就业选择是一个关键环节;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培养“强国一代”的重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首次为几代中国人的强国理想绘出了两个阶段的路线图,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过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成为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代表张坤在致辞时表示,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到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还不到30岁;而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全面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当代青年堪称继往开来的“强国一代”。我们完全有理由说,未来30年,担负这一重任的“强国一代”已经隆重登场。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师大思政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认为,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那样,引导“强国一代”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这四个‘正确认识’,既是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我们培养青年、教育和引导青年的重要目标,更是我们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针对性、时效性的着力点和切入口”。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王均伟研究员通过3个党史上的小故事,指出“做有担当的强国一代”,要有责任、有才能、有定力,“这三者是有担当的不可或缺的要素”,“回首近代以来的历史,在中华民族求解放、谋发展、图富强的每个时期,都激扬着青春的力量”。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认为,实现中国梦,就是要促进社会流动,让年轻人通过努力拥有获得感。他强调,如果一代一代青年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实现自己的中国梦,2050年我们就能在世界上崛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一代青年的个人化程度、差异化程度等都是上一代人所不能比的,因此对这代青年的理解、认识和把握,是我们做好这一代青年的引领工作的最基本前提。”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王义军看来,“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应该把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的学习、贯彻作为破解怎么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先决条件”,“深入学习和系统研究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是全团尤其是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机构的核心任务和重要使命,开展广泛宣传是团属媒体的必然责任”。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则着重谈了“时代青年扣好第一粒扣子”的四个理论问题:要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基本理念的创新,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统一,要坚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统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郭建宁教授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意涵及其重大理论贡献,在此基础上,“要充分认识‘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田丰谈了新时期互联网语境下的中外青年政治参与。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教授马中红剖析了“新时代网络青年文化的情绪结构及其特征”,呼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自信”等理论话语以青年群体容易切身感受的方式去体现,以平等视角了解青年群体的文化以及他们通过这一文化所表达出来的情绪、心态、思想和价值观,也要正视青年群体当下遇到的问题并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其发展创造条件。

  此次研讨会的下半场分成了两场圆桌论坛,分别聚焦“‘强国一代’的特质与使命”和“新时代的青年生活”两个主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河北大学等全国各大院校的10位青年学生代表,与12位来自全国各地院校的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对话,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武根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于昆等青年教师代表回应了青年们关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法治建设等诸多议题的心得与困惑。

  在此次研讨会上,合作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发展”的后续系统研究和深入宣传达成共识。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和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分别提交了书面发言:《我看“新时代”》《“新时代”和“新的时代的群众”》《强国时代与黄金一代》。《中国青年报》理论版“思想者”近期将以专版形式报道此次研讨会的研讨精华。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