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阜阳团代表用共青团手绘本向安徽团代会献礼

发布时间:2017-12-16 1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12月12日至15日,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期间,阜阳代表团代表路政给大会送来一件“特殊”的礼物——共青团手绘本《我们的青春》。

    “我平时喜欢带学生们一起做些公益活动,他们听说我要来参加团代会,决定做一个他们心目中的‘共青团手绘本’,委托我带到大会。”作为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同时也是阜阳义工联合会的团工委书记,路政说,手绘本之所以叫《我们的青春》,因为主要呈现的是学生们听到、看到、感受到的共青团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这本看似“简朴”的手绘本内容十分丰富,共分为四个主题:“让梦想照进现实”“青春瞩目十九大”“今天我做代理父母”以及“做新时代的奉献者”,每部分都配有活动照片和孩子们的画作。

    据悉,“让梦想照进现实”主题的构想来源于团阜阳市委开展的“梦想学院”教育扶贫活动。“阜阳义工联合会承接了部分舞蹈支教任务,15名支教老师赶赴20个教学点,半年时间支教288课时,直接服务14000多名留守儿童。”路政介绍,手绘本里收录了部分支教老师的支教日记、支教讲师团备课、授课的照片,还有留守儿童第一次登上城市大舞台的剧照。

    而“青春瞩目十九大”主题则是呈现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的活动。手绘本里记录了团市委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走进青年宣讲、十九大开幕式观后感征文等活动,以及“重走长征路”等活动的图文。

    “‘今天我做代理父母’是阜阳义工联合会的品牌活动之一,曾获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该活动五年来一直坚持给留守儿童上一节‘儿童自我安全防护课程’,教一首爱国主义歌曲,举办一场趣味运动会,共进一顿临时家庭午餐,送去一个温暖包,理一次发或者扎一次小辫,分享一份活动感受。”路政介绍,现在,做代理父母已经成为了学生们的新时尚,每次见面打招呼都会问:“这周末的代理父母你报名了吗?”手绘本里收集的是义工的活动感言和留守儿童后期写给代理父母的信,还有部分活动剪影。

    此外,“做新时代的奉献者”主题是记录团市委所开展的一系列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创了十七年之久的“接您回家”活动、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和关爱工人陪伴老人等活动。手绘本里记录了参加过活动的青年志愿者的活动感言。

    “整个手绘本42页,从策划到收集再到制作,学生历时一个月完成。每天放学以后,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飞奔到我的办公室开始制作。”路政说,多年带学生参与共青团活动,结下了深深地共青情结。这些学生们是手绘本的作者,更是一群“爱搞事情的小小青年”,他们还是班级里十九大精神学生报告团成员,目前已在学校的系部开展七场报告宣讲。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