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教育信息化迈入2.0时代

发布时间:2017-12-16 08: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12月15日,由国家信息中心、腾讯和上饶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峰会开幕,对“互联网+教育”的实践以及未来方向进行了探讨。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表示,全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呈现出应用深化不断加持、创新案例竞相涌现、制度安排日益完善的良好局面。近五年来随着宽带网络校校通的发展,我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受率从25%上升到90%,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大幅度改善。此外通过数字点教育覆盖的项目,解决了400多万边远贫困地区教学点因师资短缺而开不出课的问题,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已初步形成。

    “全球教育已被深深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信心技术不断在改进这现在的教育,同时也在塑造这未来的教育,未来的教育依然是基于网络环境更加开放的教育,是更加重视学生个性化和多样性的教育,是引导孩子自觉参与和快乐学习的教育,是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教育,是更加强调终身学习的教育,是更加智慧的教育。”雷朝滋指出,教育信息化正转换升级,教育信息化2.0要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开启智能时代教育。

    雷朝滋表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求实现从教育专业质量向大资源转变,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师生素养方面转变,从龙头发展向创新发展的转变。将首先从构建互联网+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的模式,实施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的新型教学方式。

    此外,雷朝滋认为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构建数字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扩大优质资源的概念,缩小教育数字鸿沟,优化利用教育创新的政策环境,建立数字教育资源标准和监管思路。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新模式,形成规范统一、互联互通、安全互通的国家教育数据,构建安全有序的教育信息化环境,加强标准建设、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确保数据安全。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认为,在推进“互联网+教育”的过程中,真正要实现是要让家长和孩子们有获得感。“一是‘互联网+教育’要让人感到温暖,教育产品要真正结合他们的实际,解决他们的需求;二是‘互联网+教育’要让人获得知识,北京、上海等地孩子们可以享受的优质课程不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望尘莫及。三是‘互联网+教育’要让人看到希望,通过教育真正实现扶智与扶贫的目标,让孩子们看得到未来更加广袤的人生发展空间”。

    目前,江西省已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上饶市委市政府应和国家信息中心和腾讯公司建立了腾讯智慧校园。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看来,教育信息化不仅是“教育+”的问题,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来推动教育信息化,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和密切合作,实现多赢。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