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南京·辛德贝格黄玫瑰”背后的人性之歌

发布时间:2017-12-15 23: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胡彦君 须侯旻惠

    中青在线讯( 胡彦君 须侯旻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奥莱·辛德贝格·玛丽安到达酒店的时候,刚好是12月13日的最后一分钟。

    这并不是玛丽安第一次到南京。早在2014年,玛丽安就应丹麦王国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之邀,随同访问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此次,玛丽安也是接受了纪念馆的邀请,前往江苏大剧院接受和平纪念章的授予。

    怀里的黄色玫瑰在黑色大衣的映衬下格外醒目。问及玫瑰为何是黄色,玛丽安表示,黄色玫瑰是自己请丹麦园艺师为了纪念玛丽安的舅舅辛德贝格而专门栽培的,那个特别的品种,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黄玫瑰”.

    “黄色代表着忠实、信念与勇气。即使给予了合适的培育条件,将玫瑰种植成黄色也带有不确定性,就像我舅舅那般不可预测。可是多幸运,它真的长成了黄色,就像和平的愿望和永恒的纪念。”2014年,丹麦女王曾将一支黄色玫瑰插在了和平广场的和平树下。

    玛丽安的眼中,舅舅辛德贝格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男人。玛丽安去美国留学后,两个人每个月都会见面。即使接触颇多,辛德贝格也从未主动提起过自己在南京的那段经历。直到2000年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在报纸上刊登了“寻找辛德贝格先生”,他的英雄事迹才渐为人知。而辛德贝格1938年离开南京时,脱险市民送给他的一面发黄锦旗,便是他生前留给玛丽安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物件。

    1937年,丹麦人伯恩哈尔·阿尔普·辛德贝格签下一份“生死状”前往南京,代表丹麦和德国保护两国在江南水泥厂的设备。

    在此期间,他与德国人京特先生在水泥厂外南北两边先后冒险收容、掩护了万余名中国难民与士兵,人们称之“江南水泥厂难民区”。在江南水泥厂单身员工宿舍,他和金陵大学医院(今南京鼓楼医院)的美籍外科医生威尔逊,建立起了江南水泥厂小医院,救助了一些患者。除此之外,他还留下了大量照片、信件,向世人揭示日军的暴行。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辛德贝格的故事,家属成立了辛德贝格基金会,加强对于这段历史的研究和宣传。近年来,玛丽安将大部分精力投身于基金会,奔波宣传他的事迹。她表示最近正在着手把舅舅的事迹拍成电影,“正在努力,但还没有正式开始。目前中国大使馆在做这方面的准备,他们联系了著名的导演和编剧,想要拍摄一部纪录片。这是需要很多准备和历史调查的。我当然会为纪录片的拍摄提供全力的帮助。”

    谈到日本部分右翼分子否认南京大屠杀,玛丽安情绪有些激动,攥紧了手中的玫瑰,“他们这样是完全不正确的。历史昭然若揭,你必须承认你的祖先犯下的错误。这并不是你的错,历史无法更改。但你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努力让事情往好的方面发展,而不是否认历史。另外,我们也要继续前行。”玛丽安轻轻抚摸着玫瑰花瓣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