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灾害科学全球展望报告》发布——

我国灾害科学论文数全球第一 但引用率低于平均线

发布时间:2017-12-15 10: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作为拥有包括《柳叶刀》、《细胞》等知名学术期刊的全球出版巨头,爱思唯尔近日在北京发布《灾害科学全球展望报告》(以下称报告),其中提到,在过去5年(2012年到2016年),全球灾害科学领域共发表论文27000多篇,其中近四分之一来自中国,所占比例最大,发表论文数量全球第一,但是中国在该领域的论文引用影响力尚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对于人类社会,每年各类灾害都会影响正常生产生活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如何发挥科学在减少灾害风险和影响的作用,一直为这个领域的科学家所关注。根据报告,灾害科学包括对灾害及其风险和影响力的定性和定量研究,可以专注于特定类型的灾害或个别灾害事件,或研究灾害管理周期的特定阶段:防灾、备灾、响应和重建。

    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林国庆说,该报告是根据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对近期灾害科学学术成果及其影响力进行分析,旨在为相关机构提供深入见解。根据报告可以发现,亚洲在灾害科学研究领域的表现突出,其中中国在地球物理、水文、生物、气象和气候现象相关灾害研究领域的论文数量均超过1000篇。

    “尽管中国论文的引用率偏低,但这并不意味着论文质量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中心编辑与出版部主任任胜利说,首先体量大,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低被引论文的体量也相对较大,其次这和不同国家关注的具体领域、具体问题不同有关,中国论文选题较多地基于中国自身。

    比如,报告就提到,灾害科学领域的研究重点是本地区发生的主要灾害,中国更关注气候灾害、日本更关注地震和海啸、美国更关注气象和生物灾害、巴西和印度更关注环境灾害。

    不过,报告还提到,过去5年间,全球灾害科学领域的论文发表量仅占全球论文总量的0.22%,海地、缅甸、斯里兰卡等受灾害影响较深的地区,其灾害研究水平依然较低。爱思唯尔中国区学术关系高级经理康晓伶说,研究者们呼吁在灾害科学研究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降低灾害风险、减少灾害影响。

教育科学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