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普京年度记者会如期而至——

记者人数创新高 总统大选、俄美关系是热点

发布时间:2017-12-14 23: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普京年度记者会现场。图片来源:俄总统办公厅

    中青在线莫斯科1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莫斯科当地时间14日12时,2017年度俄罗斯总统新闻记者会如期举行。这是普京的第13次记者会,共有1640名俄国内及国外记者注册,记者人数再创新高。本次新闻记者会持续3小时40分钟,总共54名记者提问,问题超过70个。问题主要涉及俄总统大选、社会经济状况、俄美关系、乌克兰问题以及叙利亚等热点问题。

    本次记者会一开场就出现了一个笑话。一位来自鞑靼斯坦共和国的女记者为引起普京注意,打出了“бабай”的标语,这一单词在鞑靼语中的词意为“老爷爷”,被普京错看成了英语中的“бай-бай”(拜拜),而引发全场笑声。普京自嘲道:“年龄大了,眼力不好了。”对这位女记者的提问,普京回应道,人民应该学习他们自己的民族语言,无论是车臣还是鞑靼斯坦共和国。政府不会强加什么,否则将对俄罗斯民族团结产生不良影响和危害。

    记者会的前两个问题,涉及了俄罗斯2018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大选。

    这次记者会第一个问题的提问机会,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出人意料”地给了“莫斯科说”广播电台。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普京)为何参选(总统)?”普京回答说,此前就有竞选纲领,但在记者会上没有过多时间展示。他本人也已多次说过,自己知道俄罗斯想要看到什么,那就是国家是现代化的,政治体制是灵活的。对于竞争对手,普京坦言,目前还没有有实力的竞争对手。他说,我们所谈及的反对派,重要的不仅仅是在广场上呼喊和喧嚣,而要看他们提出了什么建议。普京表示,2018年的大选,他将以自荐候选人的身份参选。对于未来政府内阁人选安排,普京说,在总统选举之前谈论此问题还为时尚早,但他“已有初步想法”。

    俄罗斯电视女主持人、2018年总统选举参选人克谢尼娅·索布恰克也参加了普京总统的记者会,并有机会向普京提问。看到索布恰克带着印有“反对所有人”的标语,普京开玩笑说:“你不会反对在场的所有人吧?你是作为记者来到这里的,还是你被骗了,来当候选人?”索布恰克回答说,她是作为一名记者参加记者会的。索布恰克的提问涉及另一位总统候选人纳瓦利内,普京回应道,如果反对派没有像样的纲领,一旦掌握政权,结果会是俄罗斯也将发生“广场革命”,政府绝不允许乌克兰那样的情况在俄罗斯出现。

    就当前俄国内经济状况的问题,普京指出,俄罗斯国家经济及社会状况正逐步改善。债务减少三分之一,储备增长了30倍,GDP增长1.6%,等等。普京强调,这些成就,是在承受西方制裁和国际油价处于低位的背景下实现的。

    有记者问到强力部门腐败问题时,普京承认,护法机关等强力部门的贪腐及违法等现象依然存在,未有明显改善。他说,或许可以参考军队的做法,不断轮换。

    有关俄罗斯央行的腐败情况,普京回应称,央行属于独立机构,并不受政府监控。但从经济角度来讲,这种监控又是现实存在的,大部分核查主要是通过检察院执行。他表示,有关俄央行可能存在腐败或违法的问题,他暂时无法证实。

    美国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是首位得到机会向普京提问的外国记者,问题涉及美国总统特朗普。普京表示:“特朗普的工作并不应由我来评价,而应由美国人民来评价。但可以看到,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尽管特朗普总统无力完成自己的的选前承诺,其中也包括与俄罗斯有关的方面,但更多原因是,他受到了美国国内的限制。”普京指出,事实上,俄美在很多议题上可以开展合作,希望特朗普总统仍然有改善俄美关系的愿望。所谓“俄干涉美国大选”,全部都是“他们自己的‘发明’”。普京解释说,大选前与各方接触是国际惯例,但美国一些人却将其视为具有间谍性质,美国不应将身边的一切都归结为“间谍活动”。

    第二个提问的外国媒体是美联社,涉及朝鲜问题。普京回答的第一句话是:“你们挺有意思啊!”引发了全场笑声。普京表示,美国政府将俄罗斯与朝鲜和伊朗相提并论,同时又要求俄罗斯解决朝鲜和伊朗问题,“你们是正常人吗?头脑很健全啊!”

    普京直言,俄罗斯不承认朝鲜的拥核地位,但西方的行为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在利比亚和伊拉克事件之后,朝鲜已看到,如想自保,除了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其他出路。事实上,美国中情局并不了解朝鲜的所有情况。

    对于近期被西方媒体热炒的俄罗斯被“禁赛”冬奥会事件,普京回应称,他本人毫不怀疑所谓的兴奋剂丑闻具有政治色彩,其他国家运动员也有服用违禁药物的现象,但却没有如此处理和炒作。因为俄罗斯即将举行大选,所以对俄运动员的兴奋剂丑闻才如此喧嚣。俄罗斯政府尊重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奥委会,理解他们所受到的压力。

    对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普京表示,俄罗斯此前曾举行过联合会杯这样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他深信俄罗斯一定会高质量地办好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

    在回答中国媒体提问时,普京对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决策给予积极评价。他强调,中国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改善人民生活,这与俄罗斯的有关建议相同或相近。当前,俄中关系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在俄罗斯大选之后,中俄两国将继续加强双边关系,因为与中国发展战略关系有着全面的共识。俄总统选举的结果不会对中俄两国关系发展产生影响。

    记者会结束时,普京祝在场记者们新年快乐,并对没有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表示歉意。

国际部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