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铭记历史 携手奋进

发布时间:2017-12-14 10:46 来源:中青在线 王尘子

    作者: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讲师)

    12月13日对每一名华夏儿女而言注定是一个沉痛的日子。80年前,侵华日军占领南京,6周暴行、30万人遇难,这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痕,更是人类文明史的悲剧。昭昭前事,惕惕后人。80年后的今天,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全体中国人以国之名悼念死难同胞,缅怀那些逝去的英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尊重人性、珍视和平是人类文明的核心要义,正因如此,对人道灾难保有一份永恒的记忆,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严正姿态,更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世界人民迈向未来的坚实根基。

    现代文明社会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对人和人性的尊重。曾几何时,人类以祭祖为名进行殉葬,以发展为名维护奴隶制,以惩罪为名滥施酷刑,以虔诚为名进行宗教屠杀,以复仇为名虐待战俘、杀戮平民。伴随人类文明不断向前迈进,重视人的价值、关注人的基本权益、实现人的解放逐渐成为人类社会的基本共识。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日内瓦公约》的创设和不断完善就是一项明证。即使战争再惨烈,但保护平民、保护战俘的人道观也是现代战争的底线。然而,在80年前的那个至暗时刻,一个以“文明”、“现代”自居的国家却完全将这些价值理念抛诸脑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不仅把屠刀伸向普通平民,甚至以此为乐地进行杀人比赛、亲手将杀戮人数写于纸上,铁证如山。这种泯灭人性、无视人类基本共识的恶行令人发指,这种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暴行更是无可抵赖。

    在现代社会形成发展的过程中,人的解放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源泉,维系和平、追求和平也因此成了人类的持久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现代社会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一味迷信技术和实力、盲从于弱肉强食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而忽视人的基本权益,只会让现代文明徒具外壳。铭记灾难、追求和平,就是要保护每一个生命的价值和尊严,就是要维护公平正义,就是要为人民享有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或是以具体死亡人数为借口否认屠杀,都是掩耳盗铃,是对人类和平正义的侵蚀,也是对历史和人性拷问的徒劳逃避。

    悼念死难同胞,并不意味着要“仇日”抑或要“复仇”,恰恰相反,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当今世界,尽管和平发展早已成为主流,但各种人道灾难仍在不断发生,人类文明也远未彻底摆脱苦难。对处于和平崛起过程中的中国而言,“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不仅是国歌中的词句,更是对所有国民的不灭警醒。中国人民并未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种和平来之不易、应当珍惜。尽管终有一天,人类将迈入共产主义社会,那是一个没有压迫与剥削、能够保障人的全面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的美好社会,但在那一天到来以前,人类绝非高枕无忧。

    正道沧桑,那惨痛的时空与时空所承载的人道精神和无畏义举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而一个和平、安全、繁荣、开放的美好世界更需要全体华夏儿女和世界人民的携手努力!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