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旅游如何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7-12-14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在众多博物馆、景区,网上预约购票已成常态。(资料图片)视觉中国供图

    27岁的轩轩(化名)已经连续3天加班至深夜,她要在周五前将一份3万多字的英文文稿翻译成中文。周五下班后,她将直接去机场,飞往泰国清迈,睡个懒觉、做个SPA、逛逛老城、吃遍夜市,然后周日晚上返回,周一准时坐在公司办公室里。

  由于地缘相近,在昆明某公司上班的轩轩,一年中常有几个周末或是“五一”这样的小长假在泰国度过。国庆、春节长假则分别在国内或国外旅游,有时一个人,有时一帮人,“不浪费一个假期”。

  轩轩每月月薪5000元左右,为了省出旅游的钱,她从不买名牌包包和衣服,吃得也很简单,外出旅游购物不多。但旅游中的租车、门票、潜水、滑翔、SPA等,却从不吝惜。

  12月8日,在昆明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东盟企业家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总裁李少华发布的新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旅行成为中国年轻一代的主流需求”。

  有意思的是,东南亚国家是很多年轻人第一次和多次走出国门的选择,如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且赴东盟国家旅游的年轻一代占比还在持续上升。

  “年轻一代成为推动旅游消费的主流力量。度假就是生活方式,他们幸福地吃吃喝喝,玩玩睡睡。”李少华说。

  旅游是在积累自己的能力资本

  据飞猪统计,“双11”当天,有110万人次的人在线预订了3~6个月后的出境游。2016年,2800万人次通过飞猪平台实现了出境游;过去两年内,有1000万本护照通过飞猪签证签注。

  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出境游市场上,最大市场份额是90后,占39.3%;85后和90后合计占出境旅游消费者的71.3%;并且还在高速增长。近3年来,该群体出境旅行人次增长均高于50%。

  据飞猪对超过6000万的出境用户的数据分析发现,年轻人去的国家越来越多。2017年去过6个以上国家的,比2016年增长了7%。年轻一代出境游的目的地主要是亚洲、欧洲和美国。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厉新建认为,年轻人热衷于旅游,是“培养洞悉世界能力的一种途径”。

  “旅游不是简单的去花钱,旅游的过程其实是自己能力资本积累的过程。”他说,走出家门,走向祖国和世界的广袤河山,领略不一样的文化,这就是旅游的重要功能:增长见识,它会影响一个人以后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厉新建认为,生活需要平衡,生命需要丰富。旅游是通过人的空间移动来丰富时间价值的重要方式。在静谧的林间牧场、开满鲜花的草地,看深邃湛蓝的天空、碧波浩渺的大海,日常生活的繁琐和激情变得虚无缥缈,人会安静下来,并沉淀自己的智慧,心灵得到滋养之后,会积蓄更强大的能量。

  “旅游给人的全面发展和美好生活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厉新建说。

  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更有品质

  陈月(化名)和老公都是旅游迷,每当国庆、春节长假,他们都会连休年假,让出境旅游的行程延长到15天左右。

  陈月认为,“世界那么大,不可能总是重复花钱到同一个地方。每次出去都想多走多看。”

  “‘洒脱’是现在年轻人全球游的关键词,‘工作’很难成为超越‘旅行’的因素。”飞猪副总裁梁尚冰说。

  飞猪的数据分析显示,年轻人大多执着于深度体验。今年国庆长假,超过47%的人请了长达七八天的年假,提前出发。而这一数字在70后群体中不足6%。

  与60后、70后偏向文化性的产品不同,85后、90后更倾向于户外休闲和运动,如徒步、穿越、潜水、跳伞等。“十一”当天,在飞猪上预订东南亚目的地潜水项目的人数增长了235%,跳伞增加了197%。年轻人在旅游中舍得花钱。飞猪的数据显示,2800万人出境的人均消费达到900美元。

  数据同时显示,2017年,年轻一代出境旅行、自由行的人次比2016年增加,且越远的地方他们越会选择自由行,跟团游和带套餐性质的半自由行占比在下降,乐高“组件式”购买越来越受青睐,预约当地导游的人数增长了600%,境外自驾游的人数同比增长了337%。“很多年轻人到了国外,第一步就是到机场取车,玩得很地道”。

  年轻一代的行为标签是生活的多彩性和品质感,因此厉新建认为,品质出行将越来越凸显出它的地位。

  他分析到,人的闲暇时间是个稀缺资源,很多消费领域都在争夺这个资源。与很多行业相比,旅游业在争夺中是处于劣势的。

  “喝咖啡、看电影、和朋友吃饭,两个小时就够了。但旅游至少需要两天的时间。”他说,在这个竞争中,旅游供给如果是单项的、无品质的,则原来的价格连锁会失效,投资可能造成血本无归。

  如今,85后、90后都喜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当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越来越容易时,旅行就有可能在没有储备好目的地知识的情况下,匆匆出门。这就使得许多人对推荐变得很依赖。

  首都经贸大学旅游“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李云鹏认为,黄金周常常会造成拥堵,是因为“在没有充分做功课的情况下,大众化的资源宣传会对大多数人的决策有非常大的影响”。

  年轻人出境,不仅是旅游,还有异地生活的需要。因此他们不会去找著名的旅游景点,而愿意选择本地人常去的地方,所以,他们对推荐越来越依赖。

  “年轻人思维跳跃性很强,你给他推荐,能抓住他当时决策的场景或心情,他会很快作出决定。”李云鹏说,基于旅游者个性化的需求,产品供给者要开发出更多主题的旅游产品,针对年轻消费者平时的消费点,通过有效的推荐,抓住他稍纵即逝的闪念。

  互联网技术使旅游变得更智能

  作为一名旅游达人,轩轩出境游之前,大部分消费已在网上完成。如购机票、门票、车票、租车、租酒店、购买当地一日游或娱乐项目等,甚至签证也在网上办理。

  和轩轩一样,目前年轻人习惯在线预订,其中很多是帮爸爸妈妈或长辈购买的。“未来年轻人一本护照、一个手机,就能实现全球游”。

  “故宫的门票预约,是和年轻人倾技术有很大的关系。”厉新建说。

  那么,针对在技术变革中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者,如何用技术去吸引他们呢?

  李云鹏认为,如今,在传统的消费行为下做产品销售和设计的在线旅游服务商,已经不符合新生代消费者的口味,因为他的选择不一定是寻找目的地或者看哪个地方的机票便宜,新生代消费者常常通过不同的App和微信公众号,来对旅游作出决策。比如一些非旅游专业的平台,如美团、大众点评、网易、亚马逊、当当等,都会影响到消费者的旅游选择。

  此外,本地化服务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外地游客对当地的陌生,使他们常常会通过手机查询当地吃喝玩乐的项目。因此,每个地方都有当地特色的本地服务网站,将来对新生代旅游者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比如,阿里巴巴资源整合之下,2016年以来,飞猪创造了多个目的地的IP,其中包括北极、南极、贝加尔湖等。

  飞猪在对80后的用户调研中看到,超过90%的用户,无论是出境游还是国内游,都不希望只是获得酒店+机票的服务,他们希望服务商能有线上和线下的资源整合,给他们一站式服务。

  据飞猪预测,未来两到3年,我国会有3亿~3.5亿人次出境旅游,签证将成为一个制约。为此,今年10月,飞猪和马来西亚一起推出了在线签证。

  同时,针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泰国,飞猪还将与泰国旅游局合作,使消费者不仅可以在中国购买泰国的商品,到了泰国也可以通过手机购买。

  梁尚冰指出,尽管“资源整合能力,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有限的”,但为更多的年轻人更好地出行创新,是企业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