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驭见未来 大众汽车集团描绘汽车世界明日蓝图

发布时间:2017-12-14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

  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先生

    全球的汽车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将会频繁地听到这样一些名词:数字化、电动化和人工智能。它们听起来离我们的日常生活非常遥远,然而,当你思考诸如“如何到达最近的充电桩”、“怎么将手机应用导入到汽车的操作系统上”、“如何购买一份契合自己出行需求的汽车保险”等更为实际的问题的时候,你会发现技术革命一直都在塑造着我们与整个社会的互动方式。

  出行方式日益多元、汽车正变得越来越“聪明”。相应地,人们与汽车这一个出行载体的关系也变得更加灵活。这一趋势离不开汽车制造商的不断创新,也离不开跨领域的协作。作为探索未来移动出行的先驱,大众汽车集团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在移动出行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实践。

  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打造可持续出行方式

  汽车行业正经历着一场能源革命。正如过去的畜力交通工具被更加高效的蒸汽机车和随后的内燃机车所代替,当下,大众汽车集团与众多汽车制造商将战略重点转向了更具有前景的新能源汽车。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的提升,由汽车排放的温室气体量将会显著下降。这对于塑造绿色的、可持续的未来出行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大众汽车集团早在去年6月就发布了着眼于未来的“携手同心——2025战略”,将电动汽车作为集团全球战略的核心,并在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发布和启动了行业内最为全面的电动化战略——Roadmap E, 为实现集团车型的电动化制定了目标。

  集团的电动化战略正在中国全面铺开。在“携手同心——2025战略”的指引下,今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相关的服务,共同推进可持续移动出行这一宏伟目标。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大众的成立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创建绿色环保出行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制定了明确的电动汽车时间表:未来2至3年,将面向中国消费者推出15款本土化生产的电动汽车;到2020年,计划为中国消费者提供40万辆电动汽车;在2025年之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电动汽车。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与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出行领域直接投资超过100亿欧元。

  逸驾(ezia)创新双生态系统,打造无缝、融合的智能出行新体验

  对于出行者而言,汽车这一个概念所具备的“硬件”特质将会越来越小,其软件实力的权重将会大大上升。在未来,汽车将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工具,它将更像是一个连接服务和平台的载体——就像是你的智能手机,成为你与外界互通互联的一个帮手。

  面对这一趋势,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发布了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移动出行战略的组成部分,逸驾(ezia)以跨行业战略合作和独特的操作系统为基础,通过相互融合的双生态系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无缝、融合的智能出行服务体验。具体来说,这一全新的服务品牌将专注于创建移动出行生态圈、提供车联网服务和搭建基础架构——打通诸如分时租赁、网约车等渠道、提供包括操作系统、地图导航或充电基础设施等在内的服务、为那些不经常开车的车主提供量身定制的智能保险等。

  大众汽车集团及其合资企业伙伴共同拥有汽车市场巨大的消费群体和快速发展的车载技术。逸驾(ezia)将充分利用这一系列优势,在合作伙伴共同拥有、共同研发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全面的出行服务。

  打造车载人工智能技术:让未来汽车更懂你

  我们的汽车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这一过程将高度依赖于车载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精进。目前,人工智能在汽车上的应用已经屡见不鲜。相比传统的按钮式操作,未来的汽车需要更加直观与简洁的交互方式。语音识别、触屏操作、手势控制、虚拟影像显示等技术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今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Mobvoi Inc.)正式建立合资企业。基于出门问问领先的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垂直搜索等技术,以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汽车及其移动领域所积累的经验,合资企业将进一步研发汽车应用程序,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旗下多款车型以及其他品牌车型开发产品。首批产品将包括出门问问现有的智能后视镜。通过语音输入,该后视镜可以提供导航、信息点(POI)搜索、即时通讯、车载声控信息娱乐系统等功能。除了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的车型以外,合资双方相信这些技术对于整个汽车行业同样具有吸引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始终对于技术合作保持开放态度,并且期待在未来能达成更多能创造多赢局面的合作关系。

  无论是发力新能源汽车,还是整合移动出行生态圈,抑或是打造先进的车载人工智能技术,这一系列的行动都深刻地体现了大众汽车集团对于塑造未来移动出行世界的积极思考和实践。在“携手同心——2025战略”的指引下,携手中国的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进一步塑造未来移动出行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更为卓越的用车体验。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