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后人:缅怀亡灵不是为了延续仇恨

发布时间:2017-12-13 19:35 来源:中青在线 李冬

    作者 李冬

    南京,不仅承载了中华民族的一段惨痛记忆,也是我外婆出生和曾外祖父牺牲的地方。不得不承认,这场灾难对我曾外祖父生命的剥夺,影响了外婆、妈妈,当然还有我的命运。我也经常问自己,南京大屠杀,对于我的意义是什么?

    小的时候,我从历史书上,从老师那里知道了南京大屠杀。幼儿在街头哭泣,日军进行活埋表演……黑白的插图记录着南京的不幸。那时我对日本侵略者愤怒、为遇难同胞悲伤,恨不得回到那个峥嵘岁月,改变这一切。

    长大了才从长辈那里知晓,我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后人。

    记忆里,外婆很少提及她的过去,或许是因为过去太苦,不愿意说。外婆于1933年(民国22年)出生在南京,读初中的我很好奇,外婆是武汉人,怎么会在南京出生?习惯了公历年份,听到外婆说“民国22年”,也觉得新鲜。在好奇心驱使下,我让外婆讲起了她的过去。

    20世纪30年代初的中国,饿殍遍地,民不聊生。曾外祖父和曾外祖母为了谋生,从武汉老家一路乞讨到南京,觉得南京能有一口饭吃。

    1933年外婆在南京出生。听长辈们说,曾外祖父和曾外祖母当时苦尽甘来,想一直在南京生活下去,让子孙后代不再受饥寒之苦。1937年,一切都支离破碎。日军破城前,曾外祖母带着外婆逃了出来,曾外祖父却消失在了兵荒马乱中。

    南京大屠杀后,他们始终抱有念想——不愿在30万遇难者中找到曾外祖父,有一天他会归来。转眼间,近一个世纪过去了,直到去世,外婆也没有等到曾外祖父回来,也没有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像我们一样的南京大屠杀亲历者的后人,越来越多地继承了祖辈的使命。遇难的祖辈们提醒着中华民族,铭记这段惨痛的记忆,让这段沉重的历史,一代代传承下去。

    近些年不时曝出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篡改教科书的新闻。即使铁证如山,却还是有人试图去狡辩。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30万无辜死难者的亡灵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

    作为年轻一代,我们铭记历史,缅怀亡灵,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站在南京大屠杀80周年的节点,我想,只有砥砺奋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是对30万亡魂的最好告慰。没有国,则没有家。只有祖国足够强大,才能让历史悲剧不再上演,才会有人民的幸福安康。

    中国不仅要强大起来,也要将和平发展之路一直走下去。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在非洲派驻维和士兵、海军远赴亚丁湾护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告慰30万同胞的在天之灵。

    “不求称霸世界,只要无人敢欺。”13日这一天,众多网友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中国早已不是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中国,强国一代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给我们以沉重的一击,我们最好的回报就是铭记历史、负重前行,做和平的维护者和建设者。而南京大屠杀对于我的意义,在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这天,似乎有了答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这伟大的新时代里,不辜负革命前辈们的流血牺牲,接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如外婆生前经常叮嘱我的那样:“你要好好学习,将来要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

    (编辑:吴蕴聪 王帝)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