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媒“克制”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报道

发布时间:2017-12-13 14: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1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今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日本媒体对此采取了“克制”态度,截至当地时间下午14时(北京时间13时),相关报道还很少。

    时事通信社、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基于日方既有立场作了简要报道。日本新闻网(NNN)报道认为,中方通过此次国家公祭仪式,对日本的历史认识发出了“牵制”,同时也照顾到了当前日中关系改善的动向。

    此前,日本国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 12日在众议员会馆举行全体会议,安倍内阁文部科学相林芳正被选为新任会长。林芳正在致辞中表示:“日中关系到了变得比较难以展望未来的时代,希望广集诸君之智慧,收获(日中)友好的果实。”目前有251名国会议员参加该议联。

    《每日新闻》12日报道,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次女陆玲(75岁),当天在名古屋的南京大屠杀证言与集会活动中发言指出,中日两国老百姓都希望和平,但是母亲生前对日本政府一直未进行道歉而感到悲愤。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孟国祥在发言中则指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已有结论,当时的日本政府就已掌握日军在南京实施了战争犯罪行为。另据悉,他们13日会继续在东京出席相关活动。

    与此同时,一些日本政客近期有关历史认识和战争问题的发言令人担忧。

    时事通信社10日报道,自民党干事长代理萩生田光一,当天在大阪出席该党活动时的演讲中表示,战后都过去72年了,还要把72年前的历史拎出来,使日本遭到批评,不时在国际上被敲打,不觉得这是奇怪的事情吗?萩生田还就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ODA)表示,如果不拿出让受援国家为日本给予的恩惠而树碑立传的魄力来开展外交,就不能在国际上得到对日本的支持;(日方)如果不能持续喊出“老子给钱了”,其他人也不会给予日本理解。该消息认为,萩生田所说的前一段话,表达了对国际社会批评日本慰安妇问题的不满;后一段话,则流露出通过援助发展中国家抗衡中国的意图。

    《朝日新闻》13日报道称,大阪市长吉村洋文11日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美国旧金山市设立慰安妇像,以及在碑文中记述数十万女性被日军强迫沦为性奴隶的内容,是对日本的抹黑。

    原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2日在日媒节目上称:“拥有核武技术就能发挥牵制作用。”再次暗示其有关日本应该在不实际拥核的基础上掌握核武技术的立场。

    日本原外交官孙崎享13日发表推文警示,安倍政权推动修宪议论,目的绝对不只是让自卫队合法化,更是要让其变成一支“在美国战略之下能够在海外行使武力的自卫队”。

国际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