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他和工人们曾经埋葬8900名大屠杀死难者

发布时间:2017-12-13 13: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荣 王宇璇 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12月13日电(潘荣 王宇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上新河丛葬地举行。南京市建邺区四套班子领导、湖南义商昌开运(自发掩埋大屠杀死难者)后代昌玉麟,以及机关干部、街道市民、中学生代表等130余人参加此次悼念活动。

    上午10点整,悼念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了帷幕,凄厉的警报声响彻南京城上空。80年前,日军侵略者将战争的爪牙伸向了南京城,30万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和士兵惨遭杀戮。80年后的今天,为了悼念30万同胞而鸣的警报声警示世人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在一片寂静中,参加上新河丛葬地悼念活动的全体人员一同向80年前遇难的同胞们默哀致敬。

    湖南义商昌开运(自发掩埋大屠杀死难者)后代昌玉麟讲述了父亲曾和其他木材工人一同埋葬了8900多具遇难者遗体的往事,所以自己每年临近公祭日“心情都会很沉重”,并会到丛葬地悼念逝者。

    前来悼念的徐世芳女士已是第二年参加丛葬地悼念活动,她说:“2016年清凉山丛葬地的悼念活动举行时刚好下着雨,哀悼的音乐一响,立马就有同志抑制不住泪水了。”她认为,公祭日活动的举办不仅对遇难者是缅怀与尊重,也利于国民“民族心”的培养。

    志愿者朱敏(化名)对去年的悼念活动记忆犹新:“整个气氛乃至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她认为,公祭日悼念活动能够对处在和平年代的人们起到警醒作用,因为“南京大屠杀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悼念活动中,中华中学上新河初级中学四名学生代表向遇难同胞敬献花圈,并致以悲恸的哀思。初二学生代表朱嘉晨发言,她说,青年一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砥砺前行,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在圆梦中华的伟大实践中,担当兴邦之责,与伟大的时代共前进。

    仪式最后,全体人员绕纪念碑一周,依次献花,凭吊遇难者同胞。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