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清晨赶到只为表达哀思

发布时间:2017-12-13 12: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丁紫琪 董翔 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12月13日电(丁紫琪 董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上午10时,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虽然纪念馆周围实行了警戒措施,但还是有不少民众站在远处,表达各自的悼念和哀思。

    王熙元是南京理工大学的理科大一学生,今天他和同学们带着白色花束专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打算祭奠和悼念遇难者们,表达自己的哀思。“我们五点半就出发往这边赶了。刚来南京不到一年,还没有来过这里,今天正好趁这个特殊的日子,参观一下纪念馆,了解过去的历史。”但当得知纪念馆周边将实行分时段警戒措施时,他们有些失望。“没有想到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我们还是打算站在外面观看,希望可以多少参与到这次祭奠活动中。”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2017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30万”这一触目惊心的数字提醒着国人:民族苦难不容遗忘,同胞血泪仍须铭记。

    来自安徽马鞍山的朱太富爷爷已经81岁了,他和自己73岁的老伴陶奶奶今天凌晨四点就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因为喉咙问题朱爷爷不能正常说话,但是提起南京大屠杀惨案这段历史,他激动地一把抓掉了自己的帽子。这几年他们经常来南京,也曾进入过纪念馆内参观,其中有一处展位让二老印象深刻。“都是遍地的白骨啊,你说谁看了不难受?”

    胡杨是山东的一位小商人,早在三天前他就来到了南京,打算观看这次纪念活动。“很早就在历史书中知道了南京大屠杀,但还是想专门过来看看,可以有更真切的感受。”

    对于南京大屠杀和国家公祭日,王熙元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回顾那段历史是让人伤心和悲愤的,但是看到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越来越重视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祭奠,也会让人更加振奋。作为大学生,我们也会用自己的行动共同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