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中国共产党的天下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12-13 09:58 来源:中青在线 陈新

    作者:陈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宣示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胸怀。

    纵观几千年文明发展的历史,人类虽然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成果,但战争和冲突从未间断。尤其是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进入帝国主义时代,为了掠夺资源兵戎相见,为了争权夺利恶性竞争。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史是一部血腥的殖民史,是一部惨烈的战争史。西方虽然创造了自身物质上的繁荣,却是以牺牲广大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代价。殖民过后,西方资本主义摇身一变,以输出价值观为工具,力图把自身的殖民和战争罪恶洗白,并试图站在他们自诩的道义制高点来继续统治世界。

    苏维埃共和国建立后,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磨练,苏联试图输出革命,输出意识形态,一方面是为了与西方资本主义抗衡,另一方面也试图确立苏联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这种输出革命的方式不能持续,苏联也因自身僵化的意识形态以及不断对外扩张的野心导致体制弊端重重,自陷泥潭,最终不堪重压,轰然坍塌。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发展道路一直是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的,并不断解决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中国牢牢抓住了全球化所提供的窗口期,不断深化自身的改革,摸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这种发展道路既不是像西方国家通过殖民来获得发展红利,也不是靠输出革命来寻求意识形态的抗争。中国走出的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走出的是一条带动全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指出的,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第一大党,大党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功,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人类的发展,没有单一道路,也没有单一模式。因此,中国的发展应该广为世人所知,中国的发展也应该给世界创造更多的机遇,中国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应该同世界各国分享。但中国不会“输出”模式,也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形象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格局与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明确指出,“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这就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