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马克龙召开巴黎气变峰会2.0版 喊话退群特朗普归队

发布时间:2017-12-13 09: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12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同一个星球”峰会上发出警告称,“人类正在输掉应对气候变化这场战斗”,同时他还不忘提醒没有受邀参会、已经表态“退群”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负起历史责任,并期待他能回心转意。

     12日,在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签署两周年之际,5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来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企业、研究机构、地方政府的4000多名各界代表齐聚巴黎,出席由法国与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同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探讨如何推进全球范围内气候保护的努力,动员必要资金,以推动各国加速落实《巴黎协定》。

活动现场。孟小珂/摄

     在马克龙看来,两年来,各国在2015年巴黎气变大会上作出的承诺并没有得到遵守。“按照当前的节奏,到本世纪末全球气候升温将达到3.5度,而非《巴黎协定》所规定的1.5度以内”。马克龙呼吁,整个国际社会要为此动员起来,包括银行、主权基金等私营经济领域以及各国地方政府等各类行为体都应让行动“提速”。峰会举办地点是巴黎西部塞纳河上的一座小岛,马克龙在讲话中表示,“如果数年以后世界上有岛屿国家因气候变暖而被水淹没,那么今天开会的场所也同样难逃消失的厄运”。

     当天的峰会举行了4场主题论坛,具体内容主要围绕为气候保护项目筹措资金,推进地方性和局域性的气候保护倡议,以及加强生态转型的公共政策等议题进行讨论。

     据悉,马克龙主办此次峰会的主要目标是为气候融资寻找具体的解决途径,落实《巴黎协定》所需的必要资金。据相关环保组织计算,目前,《巴黎协定》设定的由发达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变资金的目标并未达成。周一,来自金融界的代表在法国财政部举行了会谈,主要议题就是使更多的资金流向气候保护和绿色能源项目。世界银行总裁金墉对法国《费加罗报》表示,本次巴黎峰会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是,私人经济领域也应当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应当加紧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列车不会等待我们。

     当天中午,马克龙在爱丽舍宫设宴款待与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随后共同出席峰会全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出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参会。

     值得注意的是,受邀领导人名单中并不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方面仅派出大使级官员与会。爱丽舍宫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受邀的国家领导人都来自承诺落实《巴黎协定》的国家,因此宣布“退群”的特朗普不在其中。

     然而,没有到场的特朗普,始终是法国和众人关注的焦点。今年6月,特朗普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当晚,马克龙便予以强烈反击。除连发多条推特外,他还罕见地直接用英语发表演讲,针对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喊出“要让地球再次伟大”,称特朗普的决定“对美国乃至全球来说是一个错误”,同时,马克龙还邀请对特朗普这一决定失望的美国科学家、工程师以及企业家来法国发展和生活。

     目前看来,马克龙已开始付诸行动。据法国媒体报道,马克龙在会前公布了18名获得气候研究资助的科学家名单,并划拨了专门的预算为其提供科研经费,其中13名正是来自美国。马克龙表示,他希望这些科学家能够利用在法国工作的机会,为迎击气候变化的挑战提供更快、更多的解决方案。马克龙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向美国的环保政策表达不满。

     此外,有媒体注意到,参加本次巴黎峰会的美国嘉宾,似乎也囊括了美国对特朗普气候政策不满的多名重要人物: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前纽约市长布隆博格、加州前州长施瓦辛格等,他们都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在此次峰会开幕前的晚上,马克龙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再度明确回绝了特朗普商讨新的气候协定的想法。“对不起,但这个想法不可能实现。”马克龙认为,“这是个重大的历史责任。我相当肯定我的朋友特朗普会在接下来几个月或几年内改变心意,我希望如此。”马克龙还批评说:“美国自行决定退出气候协定非常莽撞,通过自身的退出来推动其他人进行磋商的做法也是不正确的。”但他表示,将与特朗普保持顺畅、开放的讨论,“我不准备重新磋商,但我随时欢迎他的归队”。 

    有分析指出,借庆祝《巴黎协定》签订两周年之际,马克龙再次召开巴黎气候变化峰会2.0版,就是为了表明在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背景下,法国力争领导地位的决心。法国《解放报》更是直言,在美国“退群”后,马克龙主导的这个峰会“填补了奥巴马与气候变化作战之后留下的‘领袖空白’”。

    2015年12月12日,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各签署国承诺,截至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的升幅控制在1.5度以内(对比工业化前)。截至目前,已经有大约170个国家的议会批准了这项协定。除美国之外,没有其他国家对该协定本身提出质疑。

国际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