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在这里,青春创新梦想

发布时间:2017-12-12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参观者在中建二局展台前用VR设备进行体验。

    戴着VR眼镜,你可以在这里体验完全不一样的“密室逃脱”:一艘已经坠落的飞船上,只有完成一道道实操挑战才能顺利闯关,最终完成星际救援任务,而需要通过的测试无不与电力专业工作密切相关:十千伏终端杆备料、低压排故作业流程……

  在项目主创人员指导下,历经闯关的观众无不惊呼“有趣”“过瘾”——令人意外的是,这并非一项普通的电子游戏,而是由30多名国网山东胶州市供电公司的年轻员工花费一整年打造的一款仿真体验实训体系,用于电网员工培训的特别课程。

  这些年轻人均毕业于高校电气自动化、计算机专业,并利用业余时间钻研这款实训体系,从电路设计、编程以及关键部分制作都亲力亲为。

  在2017年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展区,现场展出的18项成果来自公司下属12个单位,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的智能化元素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和参展商。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智能化已完全渗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的生产管理环节。展区现场,平常独自在一线“作业”的机器人,吸引着孩子们好奇的目光,包括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室内轨道智能机器人、隧道和综合管廊检测机器人等。

  而新一代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够在恶劣环境、复杂背景下采用自主方式对变电站设备进行智能精准识别和检测,由此降低安全风险,实现变电站全天候、全方位和全自主巡检作业。

  类似智能化电力创新同样被应用于民生领域。如今在山东农村已逐步推广的“扫码灌溉”,堪称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创新的机井通电“一表多户”服务新模式。借助这样的“扫码灌溉”服务,农户可以实现机井远程合闸用电、费用实时测算、电费自动扣款等服务,有效解决了基层机井供电服务“卡脖子”难题,使农田灌溉更加便捷,灌溉收费更加规范。

  如今,国家电网公司已成立创客空间等各类职工技术创新团队1.5万个,劳模创新工作室1200个。

  同样的青春逐梦故事遍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

  公司通过建立“六统一”协同创新机制,组织“十佳”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加强“创新+实训”模式创新工作室建设,制定个人收益奖励、绩效考核加分、反哺研发等激励措施,全面加强创新创效体系建设,形成了全员创新、全面创效的局面。

  与此同时,该公司严格按照“打造一个项目、熟悉一个专业、培育一批骨干”的工作要求,实施“3+N”青年创新推进机制,通过青年员工创意众筹、揭榜挂帅、专业及专家指导扶持、典型培育、项目孵化推广等特色做法,在各专业、各领域扎实推进双创工作,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创新项目,涵盖安全生产、运维检修、营销服务、员工实训、健康管理等各专业领域。

  如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已成立劳模工作室811个,青年创新团队216个。2016年至今,该公司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8项、职工技术成果奖63项,其中国家级奖励5项。同时,通过发布公司优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目录,召开成果转化和推广展示发布会,实施成果转化和推广对接洽谈,2016年~2017年共签订创新成果转化协议324项,推广应用创新成果410项,推广应用产品10045套。此次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该公司荣获年度央企双创示范奖。

  “目前,公司的创新氛围正在呈双向推进态势,一方面促进了青年成长,另一方面,青年成长又进一步助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团委干事顾岩介绍。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