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观点

发布时间:2017-12-12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舞台

  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 董时

  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当中,“强国一代”能力建设最重要一个方面就是创新和创业。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青年创新创业的要求和希望,创新创业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希望通过联合各高校创业学院、投资人形成系统性引领支撑系统,助力青年创新创业,为他们实现精彩人生搭建舞台。

  天使投资人应以成就别人为导向

  奥琦玮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孔令博

  如果天使投资以利益为导向,会急功近利让自己非常焦虑。天使投资人应该以成就别人、寻找未来有可能创造的价值为导向,发现很多帮助创业者实现想法的社会资源以及可能聚拢的资金、扶持政策。

  坚持初心为社会创造价值

  启迪之星副总经理 韩威

  今天的大学生创业者特别幸福,可以得到社会上这么多人无私的帮助。很多人给予帮助的目的并不是为某一个项目上市,而是能够找到和支持真正优秀的企业家,最重要的考量指标是真正能够为他人、社会创造价值。希望大家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为社会创造更多美好的东西。

  把握消费升级带来的契机

  洪泰创新空间CEO 王胜江

  做投资我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第一看人,第二看方向。从某个角度来看创业是一个不断失败的过程,早期项目创始人的魅力和能力尤为重要。方向很重要,要把握科技变化、消费升级、消费自信带来的契机。第一要学会承担失败,第二要坚持,第三要相信自己。

  最大的收获是参与大学生创业者成长

  创客总部合伙人 陈荣根

  做天使投资人最大的满足感来自参与了大学生创业者的成长过程。他们经常会找我问有什么事,应该怎么办。凭借经验、资源积累我们能够给他们帮一些忙,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创始人凝聚团队的能力尤为重要

  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金波

  创业者需要考虑几个基本点:满足底层需求、实现社会效益、降低社会成本、满足个性化需求。我特别看重创始人是否能把整个团队凝聚在一起,除了物质层面激励,精神层面的胸怀、格局也尤为重要。只有依靠团队,企业才能走得越来越远。

  找投资要看重钱背后的能力和资源

  天使百人会高级管理合伙人 周洛宏

  大学生创业者找投资更要看重钱背后的能力和资源。硬科技创业要解决市场的刚需,不要闭门造车,需要清晰的商业模式;模式类创业非常强的运营能力,快速占领市场。选择那些适合自己投资人的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

  做创业英雄是实现人生上升最好通道

  红森资本创始人 侯秋生

  送给大学生创业者三句话:首先,创业最大的障碍不是物质条件,而是你是否真的想创业。做创业英雄是大学生实现人生上升最好的通道;第二,创业者的一个基础条件是具不具备吸纳各种社会资源的能力。现在大多数00后大学生个性太强,在这一点上需要突破;第三,创业者要对未来的结果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大学生创业者要把家国情怀放首位

  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 戴永

  我们从3年投资的35个项目中总结了“3S”理念:science,投资基于科学与科技领域;scientist,投资基于科学工作者网络;solution,为高校老师等提供创业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培养大学生创业者:第一有家国情怀;第二有学者智慧;第三有商业思维;第四有江湖行动。

  大学生应该先去大公司历练

  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 肖毅

  大学生先创业还是找工作?我建议先在BAT等公司把理论变成实践,才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痛点。当你工作一段时间自带资源创业,没准儿大公司还会对你的公司回购。现实残酷,成为独角兽只是偶然现象。

  投资人只是让“金子”更早发光

  中科招商云投汇上海合伙人 袁雪峰

  盲目地鼓励大学生创业是危险的。是金子的人,不培养他自己也会发光,投资人只是让他成功得更早。投资人帮助创业者主要是帮他找圈子;帮他赋能,让他认清趋势,树立他的能力自信和资本自信。

  大学生创业者要想得大做得快

  校园VC创始人 殷建松

  大学生创业者要想得大,有勇气追求自己的梦想,有勇气提出疯狂愚蠢的想法。之后要做得快,在行动当中思考,创业就是呆傻青年扔泥巴的过程,扔得多了才有机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整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