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观点

发布时间:2017-12-12 05:25 来源:中青在线 

  创业学院要警惕变成精英班

  邓汉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创业教育的核心是教育,不能脱离教育的环境做投资人。国家给我们的定位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知识传承。当前要克服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的问题,也要克服同质化的问题。未来创业学院要面向所有学生,而非只面向创业学生从而变成精英班。

  关键是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葛建新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

  一是加强基于中国文化和社会背景下的创业研究;二是牢记初心,创业教育关键是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三是不同的学校定位不同,要重视特色化和差异化。各类资源应该向老师做研究方面倾斜,这样才能打造创业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的基础。

  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是重点

  刘玉峰 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

  高校应该从创业教育的普及,有效挖掘和市场对接角度开展全价值链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必须依托于专业,调动更多老师的积极性,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是关键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能闭门造车,要搭建平台引入企业方和资本方。

  坚持真实情境教学

  孙桂生 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

  学院开展“专创融合”的教育模式,近一半专业教师接受过创新创业训练。我们坚持在真实情境下进行创业教育,比如联合5所高校分析校园中近百台自动售货机的数据进行配货;通过一个专业团队和地区共建,发现一个社区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就在社区实地做项目。

  应定制化培养有创业潜质的大学生

  王海涛 武昌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只有少数人能创业,大多数人需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激发创新意识。现在大学生选专业时很盲目,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促进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可以选出有创业潜质的学生。创业教育一定要依托结合专业,加上实训和实习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聪聪整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