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多功能路灯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2 0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路灯杆也能给电动汽车充电了,而且还能显示实时的环境信息,提供免费的WiFi信号,在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大国工匠展区亮相的复合型路灯杆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复合型路灯杆是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照明中心”)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应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众多功能于一身,旨在探索道路照明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协调发展。

  只见米白色的灯杆上,从上到下依次安装着WiFi信号收发器、照明灯、监控摄像头、环境传感器、信息显示屏和汽车充电桩等诸多设备。参与复合型路灯杆研发的照明中心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陈壬贤在展厅内向记者介绍说,这种复合型路灯杆创新研发智能照明、安防监控、信息发布、气象监测、噪音监测、PM2.5监测、微通讯基站、应急电源等8项功能于一身,在首都街头担当起清洁能源、绿色节能的“形象大使”。

  复合型路灯杆具备传统路灯杆所没有的特殊本领:其光源均为LED,后台可控每基路灯亮度,实现“无级调光”、绿色照明。灯杆内嵌电动汽车充电桩、对接北京市官方指定e充网,共享充电桩,助力绿色出行。灯杆信息显示屏实时发布PM2.5、温湿度、噪音等信息,方便市民出行。无线上网、充电桩均向市民免费开放,同步安装公安部“天网工程”联网摄像头,内设紧急呼叫按钮,实现“一键报警”,提供城市安防,实现道路照明设施与首都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自2016年12月,首批20根复合型灯杆在左安门西街亮相,目前复合型路灯杆已在北京市城六区试点应用100根,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该项成果在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创新成就展”上,受到高度肯定,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照明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复合型路灯杆在节约能源、环境友好、事故预警、公共安全、便民出行等方面的有益尝试,避免了重复建设,推动了首都智慧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