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误差只有1毫米,看架车机如何擎起高铁脊梁

发布时间:2017-12-12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何明 王菀

  北京铁道所:擎起高铁脊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菀/摄

    谈起中国高铁列车,我们能想到的是它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安全可靠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一些人或许不了解,在这些“闪电侠”背后,有很多设备在检修服务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在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大国工匠展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见到了这些大家伙的照片。

  地坑式同步架车机作为高铁维修重大装备,为高铁列车长时间安全行驶提供了保障。列车的轮对在行驶过程中跑够一定里程数,需要维修,架车机要做的就是把高速动车组整列举起来。

  北京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道所”)研发的这款地坑式同步架车机创造了三项世界之最,第一项就是可以兼容CRH1/CRH2/CRH3/CRH5四种车型。现场展区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举例说,动车组架车点有架车孔和架车垫之分,相应的架车机的托头就要兼容不同动车组的架车点。

  国外动车组6编组、4编组、3编组比较常见,而我国设计的动车组编组常见的是8编组和16编组。架车机创下了第二项世界之最:同步举起8编组和16编组,负责人说,这使得“控制系统的难度加倍提升。”

  16编组就是64个架车点,分布在500米长度范围内同步举升,所有64个点同步举升的精度≤正负1毫米,而同时举升速度误差更是≤正负10%,这个就是架车机创下的第三项世界之最。“当时我们查阅国外资料,一些国家架车机的精度正负误差是4毫米。”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

  在架车机旁边的是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整车试验动态检测装置。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不论是新造的还是经过大修的机车,都需要磨合,需要先去轨道上跑,而这台装置的作用就相当于跑步机一样,用来试跑,空载、满载进行试验。它的厉害之处在于,制造机车的技术是相对高端的,陪试轮对、齿轮箱、带转动轴、交流变频电机、交流传动网络控制系统等等都要和机车相匹配,不亚于造了一台机车。

  “就是这么难,整体功能相当于机车的功能,功率等级还要大于被测试机车,这样才能转起来。对它的功率、牵引力等都有要求,必须要达到跟机车相同的技术标准,而且它不止是试验一个型号的机车,对多个型号都是可以匹配的。所以这对我们的设计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这些装置,展区还有全国占有率100%的动车组安全联锁监控系统。动车组检修时,车顶有25千伏的高压电,工人要上去对车顶进行检修,精准控制人员、动车、高压电之间的联锁关系,确保人身安全,这套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北京铁道所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他们出色的研发团队。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创始人同时也是技术带头人,带领技术人员不断攻坚克难。负责人在谈到他们的研发团队时告诉记者,“很多工程师都很辛苦,尤其是这个动车组安全联锁监控系统,24小时不断电,技术人员随时待命。”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