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阳光诚信联盟代表:探讨企业内部腐败治理

发布时间:2017-12-12 05: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晓羚 产娟娟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 产娟娟)12月9日,在国际反腐日当天,“阳光诚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召开企业调查实务交流研讨会,京东、美团点评、今日头条、唯品会、360、滴滴出行、顺丰优选等近70家企业、140名嘉宾和代表参会。会议期间,与会嘉宾与代表共同探讨了企业内部腐败治理,倡议不断提升成员内控部门的履职能力,共同打造阳光、透明的商业环境。本次研讨会由阳光诚信联盟主办,由美团点评承办。

  会上,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代表、京东集团副总裁江卫华总结了2017年联盟工作的成果,并分享了2018年工作计划。在成立后的10个月内,联盟覆盖范围已扩大至100余家国内企业,并建立了专家委员会。在新的一年,联盟将更加充分发挥窗口作用,促进更多交流,把企业的声音带给更多政府部门及公众。同时,江卫华强调,在未来的一年里,联盟的工作重点主要聚焦在反腐败,此外在信息安全领域、反刷单、打假和欺诈方面也会开展深度合作,尤其加强企业内部的腐败治理。据悉,在2018年的日程中,联盟已经安排了与香港廉政公署的交流活动。

  在前不久,联盟与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青年诚信办公室”)达成了战略合作。青年诚信办公室秘书长、中国青年报社内容合作部主任付豪杰作为嘉宾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主题分享。付豪杰表示,青年诚信办公室未来将通过传播报道、组织志愿活动等形式,主动发出诚信好声音,积极做好诚信文化的传播者,用青年的真诚与热情,带动和感染更多的人加入诚信活动中来。

  继联盟在第一届反腐败峰会上聘请了诸多专家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之后,为了进一步在预防腐败、打击腐败、合规体系建设等方面为联盟成员分享宝贵经验,联盟特聘请今日头条内审部总监叶松加入专家阵容,由阳光诚信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代表、京东集团副总裁江卫华颁发证书。

  美团点评副总裁、阳光诚信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任奎通过总结分析多年的调查经验,从“道”、“法”、“术”三个角度分享了企业内部调查的规律、规则和策略,介绍了组建调查专业团队的心得。唯品会资产保护部高级调查经理万运春以《大数据在调查中的运用》为题,剖析了大数据的特性,分享了通过数据挖掘、数据筛选与串联等方式将大数据灵活运用到案件调查中的经验。随后,叶松介绍了今日头条运营模式,并以案件为例,着重介绍了如何通过内审推进对采购的管理和调查。京东集团内控合规部总监、阳光诚信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段秋斌就多年宣传经验,分享了如何做好企业内部反腐宣传。

  分享结束后,到场企业代表与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畅谈了企业内部调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应对经验。各企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会议收获了很多经验,今后需要更好地借助联盟平台,增进彼此了解,增加交流与协作。

  最后,美团点评副总裁任奎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联盟的存在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共同珍惜,大家齐心协力打造中国阳光透明的商业环境,同时,每家企业都做好自己的内控工作,分享经验、做法、路径方式、资源,并贡献给联盟的每一位成员,有助于每家公司、每个领域的诚信经营,为社会贡献价值。”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