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新时代·新思享——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侧记之一

铭记“一二·九” 全国高校共唱“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12-11 09: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翀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翀)“血凝一起,心聚一起,梦想把我们连在一起;天下归心,四海一家,全新时代从此开启……”12月的梁家河村只有零下几度,但太阳照在黄土坡上,温暖了西安交通大学学子们的心。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插队的地方。“一二·九”纪念日这天,西安交大的同学们来到梁家河村,在这里齐声合唱、拍摄校园版《中国梦》MV。“虽然那天的天气很冷,大风呼呼刮着黄沙,但同学们的热情都非常高,因为习总书记来这里的时候和我们年龄差不多,如今我们也来到这里,唱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国梦’,大家都觉得自豪。”参与拍摄的领唱田宇欣同学说。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老孙文化出品的《中国梦》青春版MV上线。该作品集结北京电影学院王俊凯、关晓彤等来自全国各地百所高校大学生,一经播出即获热烈反响,在各平台播放量已突破2.5亿。

    “五千年文明宅兹中国,三千年礼乐仪表四海,承天地精神定日月乾坤,化万事万物生生不息”,水关长城上激昂有力的诵读声开启了《中国梦》青春版MV的壮丽篇章,同时也开启了新时代新青年唱响主旋律的新潮流。团中央学校部发出号召,面向全国征集《中国梦》大合唱活动MV,鼓励广大高校学生在“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2周年这天,齐唱《中国梦》。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82年前的12月9日,这句满含血泪的呐喊从无数青年口中喊出,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们掀起抗日救亡的高潮。82年后的12月9日,全国高校纷纷响起《中国梦》激扬旋律,奏响对新时代的赞歌。

    在湖南湘潭大学,毛主席的亲笔题名前,百余名学生齐聚广场,共同参演合唱“中国梦青春版”歌曲第三篇章。大气磅礴的音乐仿佛一记鸣钟,击中了在场每个青年学生的内心,属于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值得一提的是,湘潭大学此次参与合唱录制的不仅有中国各民族的学生,留学生也参与了进来。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一直关注着本次活动的进展,“湘大学生参加这次活动有重要意义。一二九运动体现的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华优秀儿女挺身而出,敢于担当。今天我们湘大学生续写中国梦,就是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树立理想,严格要求,提升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在首都北京,北京师范大学也组织学生社团录制合唱青春版《中国梦》,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一二·九”运动精神,发扬北京师范大学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增强民族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复旦大学的学子们则隆重举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歌会,由校园歌手带领合唱录制了《中国梦》歌曲,用激扬的旋律歌唱时代繁荣昌盛,祝颂祖国人民安康。

  东北大学举办“妙笔流声”诗歌散文朗诵大赛,校合唱团、艺术学院合唱团的同学共百人合唱《中国梦》。此外,还通过长跑、新青春诗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诵读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

  兰州大学举办了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晚会,在晚会上,校园歌手倾情献唱的青春版《中国梦》。四川大学则在升旗仪式中,全校师生共同合唱,五星红旗与“中国梦”的歌声一起,飘扬在蓝天之下。

  此外,还有数十所高校都为“一二·九”运动举办了各类形式的纪念活动,《中国梦》的旋律在这一天,响彻了全国各地的高校,青年学生们用歌声向先贤在救亡图存中凝聚的精神致敬,也歌唱了新时代的繁荣昌盛和为实现“中国梦”的不懈追求。

    据了解,歌曲《中国梦》的创作者、策划人、制作人、出品人孙涌智用近三年的时间创作了这首歌曲。第一个版本是在今年10月3号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上,由来自1977级到2017级的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80位人大校友演唱,现在的《中国梦》青春版则汇集了百所高校的百名青年学子。“我就是想让每一个中国人,也包括海外华人,都能凝心聚力,唱着《中国梦》共同践行中国梦!特别是正在成长的青年人,是强国一代,青春正当时,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更要有使命担当,每个人都应该去发热发光,争取人生出彩机会。”他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中国梦》海外留学生版本,表达对留学在外的青年学子的殷殷之心,希望他们能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建设新时代。此外,还将有少年版、五十六个民族版、各行各业精英版、广场舞大爷大妈版,也会有在中国的国外留学生唱的其他语言版本。

    “校园文化活动是高校共青团的主要工作领域,在高校开展广泛,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参与面广,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始终具有不可取代的以文化人、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显著优势。因此,如何在日益活跃的校园中通过时尚新颖的文化活动起到思想引领的作用,就是高校共青团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精神、深化创新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表示,这次学校部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发起“中国梦”歌曲青春版录制以及在一二·九校园活动中各种灵活方式的传唱,获得超出预料的反响,就充分证明这是正确的、有效的。据介绍,除了“中国梦”合唱,还有清华大学话剧《马兰花开》、南京大学的《神会马克思》情景剧等一系列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大学生中都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共青团组织将更好地把握好思想引领的目标和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加强策划,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并加大传播力度,使文化育人的优势发挥得更好更实。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