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青年创业者正走向国际商业舞台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1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林洁

  中国的青年创业者正在走向国际商业舞台的中心。

  12月5日,在广州举行的2017《财富》全球论坛主论坛召开前一天,《财富》全球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广州举行。这个每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举行的大会,目的是给中小型创新企业一个展示的平台。

  这也是《财富》创办该活动15年来,第一次在美国以外的地方举行大会,而该大会也将永久落户广州。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了财富创新奖,表彰在中国创新领域可能成为领导者的初创企业。

  “直到现在仍有许多西方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追随者’,而不是创新的‘引领者’。但越来越明显的是,中国在移动支付等诸多领域已经走在了创新前沿。”《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表示,《财富》全球科技头脑风暴大会第一次来到并且永久落户广州,目标是找到当今中国最具创新性的初创企业。

  事实上,中国初创企业的创新能力也是不少国际商业领袖在本次论坛上重点谈及的话题。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论坛中提到,中国在许多领域的本土创新,比如电动车、无现金社会等,不仅将给中国企业带来财富和发展,对整个世界也是新的机会。

  “中国已经在很多领域是非常创新的国家了,很多应用和商业模式只能在中国创立,比如共享单车、外卖网站。未来,我们应该寻找这种共赢的创新。”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说,中国不仅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正从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大国向计算机、工业机器人等现代技术的应用大国转变,“这在全球都是非常少见的”。

  无现金支付、共享单车等产自中国的互联网创新,不仅给其他国家的企业以启发,而且也在激励更多中国的青年创业者,通过研发和应用高新技术创造自己的财富传奇。

  在广州,一个仅仅六七个人的QQ邮箱产品小组,在与腾讯公司内部另外两支团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推出了一款改变9亿人生活的App——微信。

  年轻的连续创业者熊逸放创办的亿航科技自主研制出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虽然尚未大规模商业化,但相比国外企业,已经占领先机。如今,全球大多数民用无人机的制造企业都在中国,熊逸放现在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把一家初创公司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放大和保持。

  “我感到我们非常幸运,我们公司可以生在这个时代。”在新加坡和美国学习并工作过的熊逸放看到,许多国外的年轻人会选择比较稳定的职业发展路径,中国的年轻人在10多年前也会优先考虑去收入高的外企工作,但现在跟他一样选择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多次创业的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对此也有同样的感触。“这十几年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从没经验没资本的草莽起步,不断试错迭代以后,快速聚拢资源,这种奋斗历程跟上一代企业家的成长轨迹都不一样。”在陈驰看来,这些年轻的创业者和技术创新带来的机会,也将激励传统的行业领域发生变革,由此带动的创新机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说到传统行业的创新机会,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CEO张磊很有发言权。过去10多年里,高瓴资本在中国投资了百度、腾讯、京东、美团等企业,张磊将其称之为“科技创新1.0时代”的投资。他认为,在这之后的“科技创新2.0时代”,中国更多的投资机会在于怎么用科技手段赋能、改造传统企业。

  今年上半年,高瓴资本牵头私有化收购“中国鞋王”上市公司百丽国际。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过去3年百丽的报表都是下降的”。但张磊坚持认为,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去改造,拥有2万多家直营门店的百丽鞋业,是最有机会打造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顾客对工厂)创新模式的企业。

  “科技不仅是搅局者,还让大家更加均衡地发展。”张磊说,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基础上,百丽这类传统企业有了更多创新的机会,中国的零售行业与科技行业的距离也将缩短,由此将给其他行业领域带来更包容、更有温度的创新机会。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