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翟惠玲广彩艺术作品展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1 0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支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族文化宫、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华章逸彩——翟惠玲广彩艺术作品展”及研讨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翟惠玲及徒弟们历年来创作的100多件作品。

  此次展览是广东民间工艺领军人物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广东民间工艺领军人物计划将用5年时间,每年推出一位广东民间工艺领军人物,并在其带领下,带动广东民间工艺人才阶梯建设,同时创作一批具有传统技艺特点、符合现代审美、反映当代风貌的精品力作,形成岭南文化、传统技艺延绵不断,广东民间工艺既有高原更有高峰的良好局面。2017年推出的广东民间工艺领军人物为广彩省级非遗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翟惠玲。整个推广活动就其个人及广彩艺术进行理论研究、口述史记录、拍摄个人专题片,同时在北京和广州分别举办“翟惠玲广彩艺术作品展”以及研讨会。这是广东民间工艺领军人物推介活动首次走出广东,走向全国,也是广彩艺术作品首次以专题形式向首都人民推介。

  广彩是广州传统民间工艺“三雕一彩一绣”中的“一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以构图紧密、色彩浓艳、金碧辉煌为特色,犹如万缕金丝织白玉,又称“织金彩瓷”,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结晶。广彩的生产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一直是中国外销瓷的主要品类之一。

  2008年,广彩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翟惠玲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从事广彩艺术45年,作品以构图饱满、色彩鲜艳夺目的“长行人物”人物画创作见长。她对广彩技法的研究,极大地拓展了当代广彩人物画的深度和广度。她结合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价值,在广彩本体语言方面努力创新,特别是带领年轻的徒弟们在当代广彩创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