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电商卖家 如何信你

发布时间:2017-12-11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雅娟

  说起“不诚信”“造假”,你会想到啥?

  考试作弊?求职简历注点儿水?或者更严重一些的,致人失明的假酒?掺入三聚氰胺的劣质奶粉?从产地到物流全程造假的“名牌运动鞋”制造基地?国内某些科学家一批论文遭国际期刊集体“遣返”?

  如果放眼世界,造假的“高端玩家”更是让吃瓜群众震惊,大众汽车尾气排放造假忽悠欧盟算啥,神户制钢所连产品参数和质量检测证明书都伪造,“一条龙”造假更是“天衣无缝”。

  也许,从一个原始人拿贝壳向另一个原始人换来工具或食物的时候,他(她)压根儿没想到世界上还存在“欺骗”这种手段。

  今天发达的交通和通信手段将人们从自己生活的那一亩三分地带出来,到更广阔的平台上发挥自己的才能,与此同时这也让原先存在于熟人社会的信任纽带和道德约束变得松弛,从而使得失信门槛更低、信任成本更高。

  近几年互联网服务的飞速发展更是拓宽了人们日常生活的边界,网上购物、网上点餐、网上找工作……当网络让交易双方、合作双方变得更加不可辨识,我们要怎样建立信任?

  虽然不一定人人都明确意识到,但是每一场网络交易的确都以“信任”为预设前提。

  是的,当我点外卖,我要相信店家不会用地沟油、外卖小哥不会在菜里吐口水;当我在网上买手机,我要相信商家不会用翻新机来冒充新机、快递员不会“暴力”分拣;当我在网上找工作,我要相信上面发布的信息都可信,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成为下一个李文星;当我网约叫车,我要相信司机和汽车的信息都真实、并且不会绕路宰客……

  回看历史,“失信行为”和“约束手段”一直在缠斗不休,“斗争形势”在今天似乎格外不乐观。

  但也正如一位参会的嘉宾所说,“诚信的问题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它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需要每个企业来共同参与”。这当然不只需要企业的参与,假如每个人都能守住诚信的线,宁可牺牲一些眼前的利益也不去欺诈,这场与“恶龙”的战争才有胜利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