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小小工作室 创新“大能量”

发布时间:2017-12-09 23: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0日电(崔志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超)如果放眼全国,“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工作室。但谁也想象不到它的“大本事”。成立2年来,该工作室共取得科技成果35项、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自主研发设备200余套,设计建造机器人自动化产线7条,创造产值1.5亿元。

    这次,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车戚墅堰所”)“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江苏省创新创业典范,也受邀参加2017北京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展会期间,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在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展台前驻足。他详细查看了工作室的创新成果,并听取了关于机器人智能制造生产线情况,同时勉励刘云清及工作室成员要再接再厉,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出贡献。

    2015年,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每年,工作室都会签订攻关项目书。这支团队把技术攻关、创新当作事业,解决了一个个制约产品质量、工作效率的瓶颈难题。

    其中一项发明——高压清洗机器人,是用在高端乘用车用涡轮增压装置的生产上过程中的装置。该装置是目前乘用车市场精密程度仅次于发动机的产品,对清洁度和颗粒度要求十分苛刻。市场上并没有能够满足高端乘用车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产品清洗设备。

    为了制造清洗机的不锈钢舱体,团队成员踏遍了江浙沪粤,实地考察了30多家供应商。最终在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的协助下,自主开发出了全智能化控制的机器人高压清洗机。

    随后,他们又相继研制出新型节能免维护液压系统、铸件自动点数系统、砂芯自动浸涂机等10余项成果。机器人高压清洗设备也在不断发展中更新换代,目前已是第7代产品。

    今年5月份,由工作室的年轻人发起的“高速动车组用齿轮传动装置清洗设备”项目,正式在中车戚墅堰所“青创客”中成立。

    这是在原有创新产品上的再创造。高铁产品的质量和精度要求远远高于乘用车,产品内部的复杂程度也是远超其他市场。

    “清洗的水流压力大了会对产品内壁产生影响,压力小了根本无法完成超长孔深度的要求,而且齿轮传动系统的注油孔分布较为分散。”刘云清说。

    团队开始不断尝试,一边跟齿轮方面的技能大师交流,一边又跟齿轮传动装置的设计人员沟通。

    “清洗中遇到困难,不但产品很重,而且需要多次翻转。如果能够实现机器动产品不动,那就离成功不远了。”工作室最年轻的成员黄彬说。 5个多月,他们奋斗在一线。目前,他们的设备正在做最后调试,准备开始迎接新的迭代更新。多年来,这个工作室的成员们,每年会以项目制的形式申报项目并下发,众创已然成为这个工作室特色。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