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用创新创造点亮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7-12-09 18: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曼玉

  “扫码灌溉、‘乡村百灵’广播、‘密室逃脱’实训体系等创新项目都是青年员工的点子,再好的创意不实施都是零。我们为青年员工提供广阔的舞台,助力青年的创新项目遍地开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团委干事顾岩在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说。

  通过青年员工创意众筹、揭榜挂帅、专业及专家指导扶持、典型培育、项目孵化推广等特色做法,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涌现出一批青年优秀创业项目,涵盖安全生产、运维检修、营销服务、员工实训、健康管理等各专业领域。

  “扫码灌溉”项目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开发建设“井井通电”扫码用电服务功能,为用户提供“扫码灌溉”服务,实现机井远程合闸用电、费用实时测算、电费自动扣款,提供方便快捷的用电服务。

  顾岩介绍,电表上有条形码,只需要拿手机扫一扫,农民在家里就可以浇地了。想使用多少钱的水,都可以设置。扫码之后,忘记停止浇水也不要紧,根据每个地区的不同情况,系统设置了最大用水量,达到最大值自动停止浇灌,避免农民浪费用水。“扫码灌溉提升了基层供电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满足农民灌溉用电服务需求,使农田灌溉更加便捷,灌溉收费更加规范。”

  基于物联网技术与“密室逃脱”形式的仿真体验实训体系是青年员工石霄鹏发明的“宝贝”。实训体系运用物联网和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将低压排故、业扩报装、心肺复苏等20多项实训科目按一定的故事情节融入到生产、营销、综合三个主题情景实训场中,利用传感器判断学员操作成绩并通过利用声光电效果引导学员在不断闯关将知识技能融会贯通。对一些环境特殊、设备昂贵、设备使用流程比较复杂的技能实训项目学员还可以进行利用VR眼镜进行虚拟闯关和学习,充分了解重要操作的流程和动作要领,熟悉以后再在实体设备上动手训练。

  石霄鹏介绍,这种技术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帮助员工体验多种复杂故障抢修案例,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员工组队到现场,根据故事情节,在智能实训系统的声光引导下,这关抢救飞船,下一关抢救武器,实际上已经把多种技能实操融入其中。员工忘了是实训,像是在玩“密室逃脱”一样,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实际电力抢修工作要求有人监护,实训体系场景里也要求有人监护。怎样递送工具,怎么标准化操作,使用完怎么归还工具,全流程都有程序规定控制。“这样学员闯关成功之后,实际工作能力也会提升。”石霄鹏说。

  电网安全运行是每位电力员工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保障每位员工的健康才能更好地托起电网的“本质安全”。国网山东电力公司青年员工们创新了多种日常数据的采集手段,线下通过流动体检车、健康小屋、班组健康站配置的采集器随时采集员工健康数据。线上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企业员工健康智能云平台整合传统健康医疗服务与当前信息化技术,把传统的被动服务变成互动服务。

  国网山东电力全面整合了15万员工10年的体检数据,并形成图片、文本、结构化等多维数据,建立个人健康数据库,把员工离散的信息聚合成整体健康画像,从生理、心理、社会等多角度构建企业员工健康生态圈,通过进行模型训练和对历年健康曲线的分析,精准刻画员工的健康画像,快速进行趋势分析并提出改善建议。

  员工通过APP可查看健康画像,了解自己身体、心理状态,出现异常的时候系统有健康预警,针对存在的问题提醒员工做某项检查或者改变某种生活习惯。企业能掌握职工健康情况和职工高发病的情况,及时进行健康管理的策略。

  国家电网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ERP事业部技术总监董文杰说:“通过系统我们能定期监测进入现场工作的员工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分析现场工作场景,建立工作现场安全风险评估模型,排除人的因素带来的安全隐患,提升电网本质安全。”

  此外,电力食堂还接入了智慧餐厅,记录职工用餐情况,反馈到平台系统。不同菜品放在不同盘子里,盘子下面有智能识别的芯片,结账的时候就能识别出员工吃了哪些菜品,菜品的分量是定制好的。智慧餐厅能把这些信息以饮食档案的方式记录到平台系统,并在员工的手机端体现。不在餐厅用餐的员工可以手动记录饮食情况。

  加上利用手机或可穿戴设备记录运动量,平台可实现生理、饮食、运动的全面精细的数据采集,制定个性的饮食、运动、用药、睡眠等健康管理方案,指导员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近年来,国家电网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把广大员工作为创新工作的主体,成立创客空间等各类职工技术创新团队1.5万个,劳模创新工作室1200个,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2.5万件,成功举办三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建设“青创空间”服务平台,并于今年7月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山东电力青年创新奋进,用实际行动全力建设“本质安全”电网,用创新创造点亮美好未来。“就像我们小时候看的哆啦A梦一样,青年的创新点子看起来觉得不可思议,实际上没有什么不可能。”顾岩说。

  中青在线北京12月9日电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