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英国脱欧谈判最后时刻打破僵局 将进入第二阶段

发布时间:2017-12-08 18: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12月8日清晨,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布鲁塞尔宣布,英国脱欧谈判取得重大进展,双方将在获得欧洲理事会批准后立即启动关于英欧贸易及未来伙伴关系问题的第二阶段谈判。

    在双方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容克与特蕾莎•梅对英脱欧谈判打破僵局感到满意,对继续推进谈判表示期待。容克表示,鉴于英欧双方在有关“分手”问题上已经达成重要共识,欧委会决定建议欧洲理事会批准英脱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他指出,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英欧双方应展现出更加强烈的互信、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对彼此利益诉求的尊重。特蕾莎•梅则表示,过去几天,为了推进英脱欧谈判,英欧双方进行了大量而艰巨的工作,今天达成的协议充分照顾到了彼此的利益,英国期待就英欧未来关系问题展开谈判。

    根据英欧双方谈判代表共同发布的《关于英脱欧谈判第一阶段进展的联合报告》,英国与欧盟在“分手费”、各自在对方境内公民的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境管控等三大核心议题上达成重要妥协。英国同意脱欧后不在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设置检查站等“硬边界”,从而赋予北爱尔兰不同于英国其他地区的特殊“留欧”地位。与此同时,英国承诺在脱欧后保障欧盟在英公民留学、工作以及家庭团聚等非歧视性权利和待遇。在备受关注的“分手费”问题上,经过艰苦的讨价还价,英欧谈判团队也谈妥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中间值”,具体数额暂时还未对外公布。

    依照欧盟法律和由此制定的时间表,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鉴于英欧双方在分手费、公民权利以及北爱尔兰边境等核心问题上迟迟无法取得实质进展,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此前曾向英方下达“最后通牒”,将12月8日定为结束第一阶段谈判的最后期限。由于时间紧迫,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亲自出马,本周以来在伦敦和布鲁塞尔之间展开密集外交活动,先后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以及英国国内各党派领导人进行磋商。其中,特蕾莎•梅经反复游说,终于在北爱尔兰未来边境问题上与北爱民主统一党达成妥协,从而为打破英脱欧谈判僵局扫清重要障碍。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他已向欧盟27国领导人提交了英脱欧谈判第二阶段指针草案,并期待12月1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就批准启动下一阶段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在对英脱欧谈判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满意的同时,图斯克也警告说,未来的谈判任务将更加艰巨。他说:“分手很难,而在分手后建立新的关系将会更难。”

国际部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