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这里有一场创新创业的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17-12-08 15: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雅娟 惠滢

    中青在线北京1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雅娟 惠滢)由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7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地方政府、外国驻华使馆、科研机构、实体企业、互联网公司等不同领域的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话当前年轻人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机会与挑战。

    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权说,创新的前提来源于4个方面:一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当前,建立在互联网和新材料、能源等基础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叩响了人类大门,我们必须用新的视角去重塑竞争优势;二是源自产业环境的客观变化,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的传统发展方式已经落伍,唯有创新驱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源于企业的主观推动,以市场换技术以利润换资本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通过技术创新、快速发展的一些新兴企业已呈现全球领先趋势;四是源于人们生活需求的改变。创新创业主体人群是年轻人,他们是有主见、有追求的一代,他们更看重产品的独特性,对产品的便捷性、科技含量要求更加苛刻。在刘海权看来,汽车行业必须在工业设计、生产制造、产品技术、材料应用、市场营销等领域全面创新,才能在第四次产业革命进程中实现快速增长。

    青岛市城阳区区长李红兵表示,近年来,该区把创新驱动置于发展全局的革新位置,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全力打造全国创新生态驱动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区、新兴产业开发先导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李红兵说,城阳区为创新创业提供政策、资金、人才等三大保障,通过政策保障,支持初创企业,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政府与企业共呼吸,同命运,让企业在这里效益获得最大化,让每个企业可以有尊严地赚钱;资金保障,城阳区成立和引入股权投资机构,设立百亿元产业发展基金,为企业提供全程扶持和培育上市,实现企业从落后到发展壮大的全产业链;城阳区还出台了“1+17人才引进体系”,多所知名院校在此落户,还引进了院士团队、国家千人计划团队、海外专家团队等40个以上。

    芬兰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Anna Vitie说,芬兰在技术和设计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芬兰希望与中国分享将设计与高科技结合在一起的芬兰解决方案。

    Anna Vitie特别提到自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家庭十分享受由世界著名游乐设备设计制造商芬兰乐普森集团出品的产品。现在,在中国一些城市,市民也能体验到来自芬兰的智能运动设备,而这正是得益于中国本土创新企业陆道原乡文化与乐普森的牵手。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国家863计划专家、浙江澍源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波说,其实在每一个细分行业,只要抓住痛点、做到极致,你都会胜出。他说,在创业阶段很多公司会死,大学生创业要慎重一些,因为他们没有经验,而且没有资源,同时对失败的承受能力还没有经过锻炼,所以在创业的过程中,要给他们多一些辅导和支持。

    奥琦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孔令博说,他所在的这家软件企业,用两年时间把市值变成了20多亿元,公司未来的目标希望用3~5年时间在软件收入达到世界软件百强企业。对创业者来说,方法对了不需要付出太多时间,勤奋仅仅是企业成功的前提,决不是决定一个企业成功的根本。只有勤奋加上合适的方式方法、合适的团队成员,才有可能构成高量级的企业。

    孔令博建议,今天做实业的企业应该思考,在实业中导致运营低效率的因素是什么、如何用互联网改造它;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则要考虑,互联网天花板已经到了,如何把天花板迁移到实业里,去改变实业的效率,从而构成融合,这样的话将迎来新一波的高速的成长。

    36氪副总裁奚伟说,当下已经进入新经济时期,商业也进入新商业时期。新商业有两大驱动因素,一个是科技创新,一个是资本。通过这几年发展可以看出科技创新,或者说新技术,通过科技创新打造了一批新的商业模式,就是新兴的产业。通过一些科技创新,也改造了一些传统的产业,也就是产业转型升级。这里又有资本的推动,形成了新的产业,形成了现在的新的经济。所以在这样一个新经济的情况下,它需要媒体去广泛的推广,另外媒体也应该服务于这些。

    创头条联合创始人李茂达说,依托数据发展,企业级服务还有很大的升级空间。现在创新的要素可以说是极度的丰富,跨界融合的成本不断降低。因此在创新创业领域出现了很多新的物种,像现在的无人值守设备、各种共享单车等等,这些新物种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服务这些创业公司的企业,它可能还是一个传统的操作模式,而数据可以打通不同服务底层的环节,因此,它可以有利于我们在创新上有更新的思路,可以在不同的服务之间形成更好的协同,进而提高效率,甚至可以形成一个新的生态。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