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专访中国国际商会驻欧盟总代表陈敏:

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是中国顺应和支持全球化的主动作为

发布时间:2017-12-08 10: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鞠辉)中国大幅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的最新举措,不仅受到欧美政府和企业的普遍欢迎,也赢得热衷“海淘”的广大国内消费者热情点赞。如何看待此次关税减让的深层次影响与启示?中国国际商会驻欧盟总代表陈敏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进行了独家解读。

  陈敏表示,此次关税减让,是中国近3年来第4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多达187个税号的降税范围,超过了此前3次降低关税所涉及税目的总和,充分显示中国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力度。此次关税减让政策出台的背景,固然是着眼于改善贸易结构和实现贸易平衡,但由此带来的直接影响值得研究和关注,其中的启示让人警醒和深思。

  陈敏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了解读。从宏观来看,正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所述,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客观现实。在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下,大幅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具有贸易结构的必然性,并且今后还会常态化。随着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广大人民群众整体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对高品质消费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备受青睐的国际品牌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力度参与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从微观来看,此次关税减让将有力促进国内跨境电商及外贸企业进口,并且拉动服务业发展和居民境内消费增长,但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逐渐释放的。

  陈敏指出,对于境内消费品生产企业而言,这次关税减让不啻为一次严厉的警告。全球化必然是企业竞争的全球化,中国企业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竞争将会愈演愈烈,在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外国企业也在大举闯进来。在很多领域产能过剩的现实面前,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早已不是拼数量,而是拼质量;不仅要拼产品,更要拼人品。人心即市场,认识不到这一点,做不到这一点,不但国外市场我们拿不到,国内市场也会保不住。洋奶粉为什么被热捧?国产表为什么受冷落?这些都是值得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对于觊觎中国市场已久的外国企业来说,陈敏认为,应该理智和辩证地看待中国此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问题。本次关税减让和此前3次一样,已经不是中国在国际条约下的法定义务,而是顺应和支持全球化的主动作为。欧美企业和政府应当清晰地认识到,从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讲,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应注意维持市场繁荣;真正健康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该是培育市场,而不是挤占市场;良性竞争的目的是让市场可持续壮大,扩大人类共同财富的基数,而不是零和的掠夺。如果由于恶性竞争导致全球市场萎缩,结局只能是一损俱损。毋庸置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是拉动本轮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只有在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蓬勃发展时,才能确保旺盛的市场购买力,这时的市场份额才会真正带来经济效益。

  近年来,保守主义和反全球化浪潮在西方世界风起云涌,甚至已经对欧美政治造成严重影响。陈敏强调,全球特别是欧美国家,都应该深刻体会和真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这不只是经贸和环保问题,而且涉及到国际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关乎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